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现代果蔬观光自摘园为富民兴村添新路

 2019/01/08/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宁县:现代果蔬观光自摘园为富民兴村添新路

  每日甘肃网1月8日讯(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石颢) 1月1日,沿着宁县城北川水泥旅游观光大道,来到春荣镇昔沟村千亩现代果蔬观光自摘园,走进一座座奶油草莓观光温室大棚,空气里便漂浮着扑鼻的草莓香。

  “数九寒冬里没个好去处,听说这儿的草莓正开着园呢,我就带孩子来游玩了。”在村民高自强经营的温室大棚里,来自宁县县城30岁的张亮和妻子王娟与他们的孩子一边往小竹篮里挑摘又红又大的奶油草莓,一边对笔者说。

  “今天来我们观光自摘园的200多名客人,几乎都是宁县城和合水县城的熟客,其中的新客也是熟客介绍来的。”春荣福农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康宏涛介绍说:“我们的品种主要是奶油草莓,这个品种汁多肉厚,口感好,很受消费者欢迎。”

  昔沟村地处于宁县城北河川中部,水电光热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设施果蔬产业已有40年发展史,而真正走上农旅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则始于全市农村“三变”改革的实施。“迎着农村‘三变’改革的暖人煦风,在县镇精准扶贫项目扶持下,我们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会,按照镇上‘331+’产业扶贫模式设计,动员村里5名务设施果蔬党员致富能人,组建注册了福农、鑫苑两家种植养殖合作社,沿着‘村党支部牵头,农旅融合,市场运作,企业管理,订单生产,为农户提供技术销售服务;农户以土地、劳务、政府产业奖补资金和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路子,吸纳以贫困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为主的农户300户,2018年年初改造旧棚200座,争取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新建镀锌钢架大棚350坐、日光温室100坐,建成了占全村总耕地面积90%的2100亩现代果蔬观光自摘园。”村党支部书记高小会如数家珍:“引进了麒麟西瓜、奶油草莓、小甜瓜等15个适生优质果蔬新品种;熊意蜂及人工授粉技术、立体水培液栽培技术、新型温室+远程网络监管调控等技术。就以奶油草莓来说,果期可从当年12月初延续到来年9月底,每斤奶油草莓的价格平均在30元以上。这不止助推了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兴旺了村里人气,更重要的是稳定增加了村民收入。”

  “我们合作社务的47棚奶油草莓现时的卖价是每斤60元,到了今年五一节过后的淡季,每斤也不会低于15元,这样,一座奶油温室大棚一年的收入下不了3万元。”村民高玉瑶说。

  正当中年的高玉瑶,以前在新疆务工,随着县镇扶持现代高效观光农业的政策越来越好,村上打理棚室大棚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他返回村里,在驻园的县农艺师指导了试务了两棚的奶油草莓,没想到当年就净收入了6.1万元。尝到甜头的他,2018年初,在镇村干部鼓励下,又从合作社租赁两座温室大棚,扩大设施奶油草莓经营规模,加快稳定致富奔小康步伐。

  笔者还了解到,至2018年12月底,全村农民年人均来自现代果蔬观光自摘园的纯收入在2018年达到了1.55万元;村上通过土地、劳力等入股合作社,实现了土地、劳力、技术多元收入,使农旅融合的现代果蔬产业收入比重占到了农户年特色产业收入的91%;全村90%的村民以劳力或技能成了现代果蔬观光自摘园的产业工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