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邮路漫漫不言悔——记邮政宁县分公司邮递员王小军

 2019/01/07/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邮路漫漫不言悔

  ——记邮政宁县分公司邮递员王小军

  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建林 高自珍

  一个人,数十年,投递百万份报刊、信件,服务面积达600多平方公里,却没出过一次差错。对这,他的回答是:“我是一名普通的投递员,及时准确投递每一份报刊信件是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最起码的诚信精神。”诚信,贯穿在他累计穿行了数万里的邮路,也嵌入了他派送的每一份信件。

  今年43岁的王小军,1993年10月成为现时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宁县分公司前身的宁县邮政局的一名邮递员。当时年仅18岁的他,工作的第一站是宁县瓦斜邮电所。那时的宁县瓦斜乡,乡村全是土基路。晴天的土基路尘土飞扬;雨天的土基路泥泞难行,而人们掌握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了解市场信息,相互亲情友情联络;农村基层党政组织与上级文件往来,主要都是靠报章杂志和函件书信。而瓦斜邮电所里,只有所长和他。半年时间,全乡群众就知道他叫王小军,是乡邮递员。他在哪个村子出现,看着他的人就奔走相告:送信、送电报、送报纸的小伙子来了。

  在瓦斜工作的两年多里,王小军不知道自己跑了多少山路,不知道自己多少次在大雨瓢泼的泥泞土基路上摔了多少跤,也不知道,自己多少次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雨夜里,摸不着回家的路。但是有一点,他却很清楚地记得:那就是他从来没有耽误过、没有送错过一封信、一封电报;也没有让雨水淋湿过一张报纸。他还很清楚地记得,因为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热情周到,两年里瓦斜邮电所的报刊征订工作名列县乡镇邮电所前茅。

  良平镇、长庆桥镇、早胜镇等,都是王小军工作过的乡镇,这些乡镇的街区村落,都留下了王小军的足迹。王小军每挪一个地方,变得是乡镇村组的名字,不变的是他的使命和敬业精神。1998年10月,王小军调到了县城。县城所在的镇叫新宁镇,14个村中的12个村就分布于东西南北四个塬头上,每日挨个儿跑上一个往返,行程110多公里,而县城里大大小小的学校和村学还不在列。而王小军日复一日地往返循环就做了20年,而且还将继续做下去。有人计算过,除过节假日,王小军一年在邮路上往返行走的总里程是33000公里,这是王小军送信、送报纸,送一件几斤、几十斤、上百斤快递的征程。特别是业务量越来越大的快递,不只有各种衣物、书籍、家庭用具,还有小孩子的零食等。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快递,到王小军所在的隔段里,他都亲自送上门、送到客户手里。新宁镇十里铺村的一位八旬张姓老人接到王小平送快递时捎带着给他买的药后,非常感动。这位老人非常了解王小军,他家距离县城远,他和妻子年龄都很大,腿脚也都不方便,有个头疼脑热,都是打电话让王小军送报纸送包裹时顺便捎带着给他们买药。

  2017年冬的一个雪天,王小军开着电动三轮车,去十里铺送了包裹返回路上,因劳累过度而昏迷,将三轮车开进了路边沟里。人摔伤了,三轮车还压在身上。他的头上、脸上、腿上的血把路沟都染红了。一名女出租车司机开车路过,看到吓得两腿打颤,及时向110和120求救。

  王小军的父亲,一个73岁的老邮政人,因为从事过相同属性的工作,如今已经瘫痪在床。但是,他深明大义,他知道儿子所从事的工作,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高大上工作,但是一份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与各级政府部门紧密相关的工作。所以,他对儿子的支持,是用实际行动来体现的。他没有因为自己的病痛、瘫痪和各种生活不便,耽误过儿子一天的工作,包括生病住院,他也只是让儿媳和老伴带他去医院。

  王小军的妻子王美珍说,邮递员的工作,忙碌、辛苦、枯燥、收入微薄,她也曾经不理解丈夫为何会如此执着,“看着他将邮件送到收件人手中流露出的那份喜悦时,我彻底明白了,他是多么热爱这份工作。”王小军不仅用心做好投递工作,而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很好地践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把自己的青春全部融进了邮政事业,用真情架起了一座连接千家万户的桥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