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 开足“马力”奔“钱”程

 2019/01/03/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庆城 开足“马力”奔“钱”程

  甘肃农民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锦

  “现在我们农民养牛、养驴都是用来卖钱的,耕种全靠这‘铁家伙’!买农机,政府还给发补贴,我们要加大‘马力’奔小康!”谈起农业机械化,家住庆城县驿马镇安家寺的张恩海连连叫好。

  张恩海是庆城县恩海农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今年购买了新式农机具2台,总共补贴17万多元。近年来,庆城农机化发展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实践探索。目前,该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6.57万千瓦,拖拉机及配套机械分别达到6365台和11207部,农田耕、播、收三大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4.57%。

  当前,粮食作物价格低,农民增收难,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改革的同时,必须问土地要“效益”,靠大机械、大马力、高效率抢农时、争积温。去年全县小麦种植面积27.83万亩,同比减少8.45%,亩产达197.3公斤,总产5.5万吨,同比增长了9.07%;玉米种植面积20.06万亩,同比减少13.39%,玉米预估平均亩产可达620公斤,综合比较压劣扩优增产提质效果明显。

  “过去,‘三夏’麦收时节,苦累不说,农民最怕碰上连阴雨,担心收不上来种不下去。但农机化让我们轻松了许多,机收机种同时进行。”张恩海说。

  农机化极大地释放了土地潜力,带动农民增收的作用更是不可低估。而张恩海,只是亿万受惠于购机补贴政策红利农民中的一员。

  “去年由于霜冻,苹果严重减产了,还收入了近2万块钱,多亏了帮扶干部和我这台微耕机。”家住庆城县白马铺镇白马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正武告诉笔者,他家务果园5亩,自从购买了果园微耕机,果园耕作方便多了,干完自家活儿,还可以帮别人耕地挣钱。

  苹果是该村的主导产业,该村拥有果园微耕机130余台,大中型拖拉机3台,随着新型农机的推广应用,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该村今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927元。

  围绕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及“331+”产业扶贫项目,庆城县建立科技示范点12个。其中,建立省级果园生产机械化项目示范点1个、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点2个、农机深松作业千亩示范点3个、中药材机械化生产示范点2个、畜牧机械化养殖示范点2个。玉米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白瓜子脱粒机、自走式割晒机、枝条粉碎机、青贮饲料收获机、果园开沟旋耕机……当前,在庆城县,农业机械化已经服务到了各个产业。

  同时,该县加大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全县已注册农机专业合作社54个,其中“县级示范社” 8个,“市级示范社”7个,“省级示范社”4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已覆盖全县80%乡镇,带动群众262人。在农业机械化的推动下,庆城县现代农业正开足“马力”,带着农民奔向致富的“钱”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