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一颗“寿王果” 拍得一万八——环县山地红寿星果拍卖会侧记

 2018/11/22/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一颗“寿王果” 拍得一万八

  ——环县山地红寿星果拍卖会侧记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18888元一次,18888元两次,18888元三次!——咚!”11月20日,在环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拍卖现场,随着一声清脆的拍卖槌敲击声,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村民王者奎家的一颗寿星果被环县德伟电子商务公司成功竞拍。这是环县山地红寿星果拍卖会的一幕。

  这颗“天价”寿星果来自一棵有着40年树龄的果树。这棵果树是环县农民王者奎在1978年栽植的,如今,王者奎已经65岁了。在老人的悉心照料下,这棵果树今年产出了超过2000斤的山地红寿星红富士苹果,成为本次拍卖会的“宠儿”。

  王者奎所在的曲子镇楼房子村是一个苹果村。“20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栽苹果的初衷只是为了解馋,而非致富。”王者奎告诉记者,山里除了酸杏子,再没其他水果,大家就试着栽起了苹果。

  1978年,楼房子村栽植了近200亩的苹果,但因为思想观念和技术双重落后等原因,到了上世纪80年代,这些苹果树或枯死、或被砍伐,全村存活下来的只有几十棵,王者奎家的这棵寿星树就在其中。

  1993年,在当地政府的倡导下,楼房子村又栽起了苹果,全村果树面积达到100亩左右。2005年,村里又栽植了300多亩。到了2012年前后,苹果价格逐渐走高,产业效益开始凸显,村里便将苹果定为主导产业,新栽植苹果1000多亩。

  这些年,虽然楼房子村的果树日渐增多,但论资历、品质、产量、效益,王者奎家的寿星树始终稳居第一。在这次苹果拍卖会上,山地红寿星树所产的果王占尽风头,直径120毫米,重量680克的单果,被环县德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18888元的价格成功竞拍,创下了全县苹果单价之最。

  据了解,本次拍卖会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线下除了这颗山地红寿星果果王,还有两颗“吉祥如意、招财进宝”寿星果,被环县天佐房产公司以3800元成功竞拍。线上拍卖主要在20日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14时至15时30分进行,网络围观人数达到6万多人次,30多名个人成功竞拍55个标的,截至当晚19时,竞拍成交金额达到11745元。

  王者奎表示,这次竞拍所得80%将捐赠到楼房子村宏丰园有机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