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温泉镇 “三变”改革盘活特色产业

 2018/11/13/ 16:21 来源:陇东报

  温泉镇 “三变”改革盘活特色产业

  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

  “我在合作社入了3000元的农资股,可以免费参加技术培训,优先使用3450元的农资,合作社以高出市场价1到5毛的价格回收苹果,我还在合作社打工,每月收入2600元左右。”近日,在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徐彩红向记者分享入股合作社的好处。

  今年以来,温泉镇坚持把“三变”改革作为精准扶贫的“新引擎”,积极培育各村承接主体,采取支部引领、能人带动、群众参与、按股分红、做强品牌五大改革举措,发展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利益共享、积累共有的基础上,动员所有贫困户以产业扶贫到户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稳定收益分红。

  刘店村是西峰区有名的苹果大村,目前全村果园面积达到3499亩,但由于很多果园老化,近几年增产不增效。为提高果农种植效益,刘店村以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按照“335”模式全面推行“三变”改革,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路子。

  “三变”改革实施以来,该合作社采取果品、土地、果园、资金、劳动力等五种入股模式,吸纳刘店、温泉、新桥等3个村农民入股,紧盯产前、产后两个关键环节,在“产前”对分散农户果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在“产后”对入股果品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推动老果园改造和农户合作经营。

  “我们根据不同的入股模式,对股民实行不同的分红。”恒丰源合作社理事长高成介绍,以果品入股的,合作社以高于市场0.1元至0.5元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土地入股的,按37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保底分红;果园入股的,合作社与股农按入股果园净收益的4∶6比例分红;资金入股的,股农按股金的6%分红;劳动力入股的,按照工种不同,实行每月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工资分红。目前,合作社有社员339户,果品入股2943.5亩,土地入股274.18亩,果园入股21.5亩,资金入股138.5万元,劳动力入股19人。

  在推行“三变”改革中,温泉镇还探索推进“331+”产业发展模式,以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承接主体,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在湫沟、巨塬两个贫困村建设湖羊养殖基地,吸纳贫困户出资入股合作社,集中发展湖羊产业;在八里庙村依托庆阳乐福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集饲草种植、奶山羊养殖和羊乳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帮带示范点,吸纳温泉、新桥村贫困户入股101户30.72万元,抱团发展奶羊产业;在齐楼村以庆阳林木园地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承接主体,探索“331+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发展模式,规划建设苗木育种基地和生态园,培育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合作社今年第一批投入湖羊63只,实行‘5%保底分红+收益二次分红’机制,预计年底纯收入11.3万元,合作社可分红1.7万元,养殖户技术股分红3.4万元,村集体提留0.5万元,贫困户分红5.7万元,贫困户户均分红400元。”湫沟村庆阳兴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文兴说。

  截至目前,温泉镇共完成土地入股21户280亩,果园入股4户21.5亩,果品入股339户2943.5亩,技术入股48人,资金入股600户268.46万元,农资入股39户10.99万元,全镇11个行政村“三变”改革推广率达到90.9%,预计可带动66户227个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