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4.2万名群众住上新房子

 2018/09/10/ 15:00 来源:陇东报

  宁县4.2万名群众住上新房子

  每日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张娟) 9月6日,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记者来到了宁县盘克镇武洛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点,门前屋后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绽放,将一排排农家小院点缀的美丽如画,几位老人在门前下着棋、聊着天。

  当记者聊起过去的居住条件时,今年80岁的胡振孝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四五十年前,我们全家人住在沟里的窑洞里,五六个人挤一个土炕,吃水、出行都不方便。”胡振孝出生在上世纪30年代末,1958年开始担任川口组村党支部书记,对于村里和自家这么多年的变化,记忆犹新。

  川口组处于子午岭山区,过去村民大都居住在山坡、沟洼边的窑洞里,不仅生产生活不方便,还要为窑洞的安全担心。

  据胡振孝回忆,1998年,由于下雨天持续了近一个月,村上好多群众家里的窑洞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和坍塌,村上立马组织群众搬离,大家或寄宿在塬上的亲戚家里,或住在村上的学校里。

  所以对于胡振孝和住在山沟里的群众来说,能够有一套安全住房,是他们这辈子最大的心愿。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胡振孝所在的村子从2005年开始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并相继建设了自来水、安全用电、农村网络等配套工程及通村道路。

  在群众的期盼中,2006年武洛村移民搬迁工程建成。2007年居住在川庄组、罗山府组、杨庄组等村组的110户群众从深山沟的窑洞搬进了新房子。

  “搬进新房已经快十年了,算是圆了我和老伴的梦,现在两个孩子都去新疆打工了,年底才能回来,他们再也不用担心我有住房不安全、用水不方便等困难了。”胡振孝笑得合不拢嘴。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也带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如今,武洛村已有苗林产业大户40余户、养殖产业30余户、苹果产业大户2户,农民人均纯收入由改革开放前的几十元增加到了如今的4000多元。

  2004年以前,在宁县像胡振孝一样,居住在山边梁峁、沟壑胡同等偏远地带窑洞里的群众有9507户4.2万人。

  为了让他们住上安全用房,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从2004年起,宁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建设安全居住安置点176个,住宅9507套76万平方米,使4.2万名群众搬迁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混结构房屋。同时,在安置区配套建成人饮工程176处,架设农电线路450公里,农电、自来水入户率均达100%,修建乡村四级砂石道路651公里、水泥路16.3公里,复垦开发土地2.26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