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惠家塬村 帮来好产业 扶出脱贫志

 2018/07/18/ 09:15 来源:陇东报

  正宁惠家塬村帮来好产业扶出脱贫志

  每日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 燕超)“两棚大蒜卖了4000多元,辣椒、甜瓜都已成熟,在家门口就能销售,蔬菜大棚成了我家增收的主要渠道。”正宁县周家乡惠家塬村村民王宗刚,全家4口人,近年来通过发展大棚蔬菜,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惠家塬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因为没有产业支撑,全村发展滞后,成为全县19个省定贫困村之一。精准扶脱攻坚行动开始后,帮扶单位市农科院积极整合项目资源,依托这个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优势,加快传统种植业转型升级,引导惠家塬村发展特色产业,助推农民增收。

  2015年,市农科院计划在惠家塬村帮建蔬菜大棚,村民却不敢轻易尝试。“帮扶干部多次到家中来,动员我建大棚,并承诺菜苗不掏钱,还有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指导”。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王宗刚带头建起了全村第一个蔬菜大棚。“现在我总共有7座大棚,2015年建了3座,今年建了4座,主要种植薄皮甜瓜、大蒜、辣椒、西红柿等。”

  这7座大棚为王宗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尝到甜头的王宗刚想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在村上的帮助下,他成立了正宁县勤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大户带动农户的模式,先后带动6户农户,新建蔬菜大棚13座。

  惠家塬村一组贫困户王荣荣全家6口人,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王荣荣患肺心病,妻子患心脏病,都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帮扶干部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积极协调,为王荣荣家帮建了一座大棚。

  一年下来,王荣荣信心倍增:“去年一棚辣椒卖了4000元,比种玉米好多了,而且大棚就建在家门口,市农科院还帮我安装了滴灌,大棚更好管理了,这些收入足够家中日常开销,我和老伴还有了零花钱,明年打算再建一座大棚,家里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产业的落地与发展,带动的是惠家塬村村民致富增收的希望。村党支部与帮扶部门反复论证,确定了以发展蔬菜大棚、苹果、中药材、山地核桃为主的特色产业。为提高收益,市农科院专业技术人员全年开展会议培训4期,培训农民430人;先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现场操作演示等培训100场(次)。市农科院还组织技术人员编印了《农业生产技术培训》读本300册,为群众免费发放。

  随着一个个精准扶贫特色产业的落地,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目前,惠家塬村栽植苹果树136亩、花椒树398亩、山地核桃130亩,种植中药材200多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