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张臣龙好光景是拼出来的

 2018/07/09/ 11:41 来源:陇东报

  张臣龙好光景是拼出来的

  在环县天池乡潘老庄村,有一个“80后”小伙子,他专心搞养殖,从年售千只羊到年贩养千头牛,从“小羊倌”变成“大老板”,用汗水和拼搏换来了幸福生活——他就是今年35岁的张臣龙。

  小学毕业以后,张臣龙回家当了“羊倌”。长期养殖,他对羊的生活习性了如指掌,养羊成了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04年成家以后,张臣龙过日子的精神更足了,家里的羊群常年保持在100只。他一边摸索养殖新方法,一边四处贩卖。到2014年,张臣龙的养殖规模达到了500只,一年贩卖和出栏羊只达1500只以上。

  当别人看到他养羊养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张臣龙却敏锐地发现,养羊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利润已接近上限。权衡利弊之后,他决定把养殖重心放在养牛上。

  张臣龙曾到河北、河南等地贩卖羊只,顺便考察过养牛行情,对养牛也进行过认真研究。2015年,张臣龙到河北张家口分两批选购了41头牛,进行育肥、繁殖,因为方法得当,养殖很快步入快车道。

  2016年,张臣龙成立了环县臣龙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有公司作为平台,外销时能产生形象效应,也能更好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养牛。”张臣龙说。

  张臣龙的妻子苏丽红是出了名的勤快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收拾圈舍,搅拌饲料,给水槽注水……在村民眼里,苏丽红是张臣龙搞养殖的“幕后英雄”。在妻子的帮助下,张臣龙2017年贩养近千头牛,实现纯利润20万元。

  张臣龙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先后带动周围50多户群众走上了养牛路。

  村民赵登峰种了一辈子地,以前家里养了两头牛,除了耕地,产的牛犊卖不上好价钱。看到张臣龙家的牛膘肥体壮,赵登峰也产生了换牛的打算。

  在上门求教的时候,张臣龙告诉他外购的牛叫西蒙达尔,这种牛,长得快,同样一个月,要比本地牛多长30斤肉。张臣龙还从养殖方法、饲料选购等方面给他传授经验。现在,赵登峰家牛存栏5头,养牛越来越有信心。

  “养牛不光费人力,饲料需求量也大。”张臣龙没有预料到的是,养这么多牛,一年需要耗费30吨玉米、7吨小麦、7吨专用饲料。

  为了解决饲草问题,张臣龙在多次外出参观学习以后,采取了“草畜一体化”的养殖思路。今年,他流转土地350亩,加上自家土地,订单种植420亩紫花苜蓿。“后半年,我还要流转种植400亩,一等苜蓿卖,次等苜蓿自己用。”张臣龙说。

  如今,张臣龙在村部买了新居,由父母带着孩子居住。开办在村部附近的磨坊,也购置了粉碎机、磨面机等先进设备,由两位老人负责经营。张臣龙说:“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哪有现在的好日子!我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只有更加拼搏,才能不辜负这么好的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