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合水:全域土地整治提升 农业生产综合能力

 2018/07/02/ 16:45 来源:陇东报

  合水:全域土地整治提升 农业生产综合能力

  合水县太白镇太白村土地整治现场 记者 何强

合水县寺儿塬村土地整治后的基本农田 记者 何强

  文/图本报记者 何强

  盛夏,记者来到合水县老城镇寺儿塬村,看到该村经过土地整治后的田间路网得到明显改善,平整后的土地,适合农机进田耕作,水土流失也明显减少,土壤肥力得到提高,田地里的农作物生机盎然。

  然而就在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之前,这个村里的群众还耕种的是山地,因为田间小道坑坑洼洼,一到阴雨天就泥泞不堪,耕种的山洼地地块小、水土流失严重,耕作极为不便,粮食作物也广种薄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合水县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以“旧庄基复垦与土地开发”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工作,走出了推进土地整治、保障城乡发展、节约集约用地、有效增加耕地的新路子。

  在土地整治项目实施过程中,合水县各有关部门认真践行“建设保一流质量,管理创一流效益”的理念,由县国土资源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和乡镇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全力以赴,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标准组织施工,为工程高质量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项目实施向贫困村倾斜。

  在项目实施中,合水县严把管理关,坚持按照规定范围开支,绝不突破相应核定总额,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坚持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建立专账。同时,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度、招投标制度、合同制度、监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对每个单元工程,项目管理单位采取“一到、二查、三督”的方式,加强质量监管,对不符合规划的施工坚决叫停,使强有力的监督工作贯穿了项目实施的全过程。

  全域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优化了土地利用结构,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综合能力,完善了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改变了村容村貌,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为农业规模化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达到了农业增产、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效果。

  据了解,合水县自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以来,累计实施土地整治项目31个,总投资1.62亿元,建设规模6269.82公顷;实施自主开发整理复垦项目4014.18公顷,同时,县发改、水保、农发、扶贫等部门先后实施土地整治总规模3603.93公顷,合计整治总面积13887.93公顷,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5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