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顾耀文 帮群众就是帮亲人

 2018/07/02/ 16:43 来源:陇东报

  顾耀文 帮群众就是帮亲人

  “小顾包村以来,着实费了不少心,这几年村上变化真是太大了。”“他心地善良,腿脚勤快,给我们办了不少实事呢。”说起环县山城乡王山口子村包村干部顾耀文,村民赞不绝口。

  今年34岁的顾耀文,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山城乡政府工作。2014年他成为王山口子村包村干部,2016年担任分管全乡精准扶贫工作的副乡长。

  初到村上,顾耀文走访村情后发现王山口子村民风淳朴,但基础设施欠账太大:全村梯田不足1千亩,只有一条土路……“补齐基础短板,群众才有条件致富。”他心想。与群众谈心拉家常,跟乡上领导汇报,到县上争项目,顾耀文忙得不亦乐乎。

  全村平田整地最忙的时候,他每天早早来到村里,和村干部一起带领群众整地垄,修护坡。为了保证工程快速有序推进,他还让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分片指挥工程机械,协调突发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年时间,全村新增梯田4160亩。如今,王山口子村新建通村油路18公里、组组通上了砂砾路,实施人饮场窖82处,危旧房改造项目110处,基本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吃水难、住房难等问题。

  王山口子村地广人稀,产业结构以传统种养殖为主。顾耀文通过走访调研,立足羊畜存栏量大、户均耕地多的优势,确立了“种植规模化商品化,草畜一体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思路。随着耕地条件改善和先进的农业科技推广,群众种植热情高涨,近年来,村里的地膜玉米平均在2000多亩,荞麦种植面积也在3000亩左右。产量增加了,但群众常常为价格不稳定和外销成本大而苦恼,群众每年的种植结构也有较大差异,这些都给产业扶贫带来了阻碍,顾耀文通过外出考察,找到了对策。

  今年初,经过顾耀文和村干部商议,该村成立了王山口子村双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谈到成立合作社的初衷,顾耀文说:“依托合作社,可以及时统计农户的种植意愿,对不同农作物种植面积、亩产等进行科学预估;可开展技术培训和种子改良,还可以制定统一销售计划。”同时,王山口子村还成立了粮食银行分行,“有了粮食银行,再也不担心价格波动,既可以卖钱,还可以兑换需要的物资。”村民丰和满列述着粮食银行带来的种种好处。

  驻村就是驻心,帮助群众就是帮助自己的亲人。顾耀文在王山口子村一待就是4年,现在,该村土路变油路,坡地变梯田,基础设施大变样,全村羊存栏达4800多只,存栏100只以上的农户有十几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