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7000余户果农 尽享“三变”改革红利

 2018/06/25/ 17:04 来源:陇东报

  宁县7000余户果农尽享“三变”改革红利

  每日甘肃网6月2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石颢)“今年我家加入了合作社,将家里5.1亩地流转给海升公司,把县上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2万元奖补资金、3万元贷款入股海升公司,我也进了海升公司务工。每年土地流转费、股金分红和打工,可收入2.6万元,全家人均收入6500元,今年脱贫没一点问题。”6月18日,在宁县焦村镇街上村“海升模式”现代高科技苹果产业示范区里,街上村村民万小丽告诉笔者。

  今年,宁县依托“三变”改革“331+”精准扶贫模式,已使全县像万小丽一样的1458户贫困户,享受上了“生产无风险,年底有分红,收入有保障”的改革红利。

  全省“三变”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宁县结合县情,实践探索出了“三变”改革“331+”农业产业扶贫模式。在发展现代高科技苹果产业精准扶贫上,把“三变”改革作为促进农民依果脱贫致富的强力引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以贫困户为主体、现代高科技苹果产业为平台、土地为纽带、企业为龙头、小康为目标,推行形成产业发展利益联合体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机制,创新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三变”推动扶贫路径,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加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的“+党建”“+村级集体经济”保障机制。对全县“懂技术、会管理;缺技术、有劳力;年老体弱、全家外出”的农民,分类确定了土地流转、扶持发展产业奖补资金和贷款入股龙头企业、进龙头企业务工增收脱贫措施。引进海升集团等38家龙头企业,注册聚农等29个果业合作社,全面推进农村土地、资产和人力资源,向现代高科技苹果产业集中。畅通土地流转、资产入股、劳务输转增收渠道,通过“土地集中经营”提升果业经营效益;“资金变股金”激活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通过“劳力进龙头企业园区务工”,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

  目前,全县5339户发展能力较弱、家里没劳力的贫困户,以政府扶持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和贷款入股龙头企业11179万元,1664户非贫困户自愿入股龙头企业740万元,213个村集体和7个果业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9881万元,海升等龙头企业入股5.45亿元,发展“海升模式”苹果示范园区7万亩,实现了“政府兜底脱贫、财产性收入相对致富”和“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