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郑新民六旬“猪倌”网上奔“钱景”

 2018/05/23/ 10:56 来源:陇东报

  郑新民六旬“猪倌”网上奔“钱景”

郑新民正在给猪喂饲料。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卿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张昶昶

  来到关川村第川组的郑新民家时,他正拿着平板电脑和饲料供应商谈购买猪饲料的事情。“如今,村上通上了互联网,在家就能知道养殖行业的动态和市场行情,足不出户就可以做生意了。”郑新民说,他和各大养殖场都随时保持着微信联系,他们之间的交易也直接使用微信支付。

  今年60岁的郑新民,和妻子在家边务农边经营自己的养猪场。由于前多年儿子上学和结婚的花销,一家人背上了沉重的债务,郑新民一家2013年进入贫困户序列。

  成为贫困户,面对的是靠政府还是自力更生把日子过红火的选择,郑新民选择了自力更生:“我和老婆身体都还好着哩,我们有养猪的产业基础,要靠发展产业来脱贫。”

  说起养猪,郑新民从1999年就开始养猪了。那时,他养了2头母猪和1头种猪,是村上的“猪倌”。刚养猪的几年,生猪价格好,效益也不错,但两三年后,受到口蹄疫等传染疾病的影响,生猪价格大幅下滑。

  “那段时间,太艰难了,养得越多,亏得越多。”郑新民说,面对不景气的行情,他一边学习传染病的预防,一边坚持精心照顾着没有出栏的十多头猪,每天担水打扫猪舍卫生。

  2012年以后,养猪的效益慢慢开始凸显,郑新民逐步扩大了养殖的规模。现在他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73头,年出栏成猪10头、猪仔200头,收入两万多元。2014年,成为贫困户一年后,郑新民就靠自己的努力脱了贫。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郑新民又遇到了水和路这两个问题。他的帮扶干部得知后,积极联系项目,2015年为其打小电井1口解决了水源问题,2016年为养猪场通上了水泥路。在帮扶干部帮助下,制约发展的两个瓶颈问题都解决了。

  在扩大养猪规模的同时,郑新民还养了羊。2015年时,他得到了5只“扶贫羊”,现在已经扩大到了十多只。郑新民的妻子张从妮信心满满地说:“虽然已经脱贫,但还要继续努力,做到脱贫后不再返贫。”

  前不久,郑新民通过网络在山东一个养殖场订购了100只湖羊,他准备把养羊的规模也扩大一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