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县着力遏制“高价彩礼”

 2018/05/22/ 15:30 来源:陇东报

  正宁县着力遏制“高价彩礼”

  -通讯员 刘有刚

  每日甘肃网5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今年,正宁县针对农村“高价彩礼”问题,通过宣传引导、机制建设、典型示范、强化管理等方式,引导群众抵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不文明风气,着力遏制“高价彩礼”。

  正宁县充分发挥公益广告牌、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作用,通过采取图表解读、深度评论、专题报道等宣传形式,组织开展调研走访、举办“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青年相亲联谊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农村文明婚嫁新风的形成。

  该县成立了婚介服务协会,坚持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及农村“四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加强“四会”组织对以婚事为主的民间事务的管理权、话语权、主导权。坚持“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和“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零彩礼婚嫁典型”等的评选表彰。免费为“零彩礼”或彩礼较低、婚嫁喜事简办的男女青年,提供婚礼主持、音响设施等优惠服务,并在推荐各类先进典型时优先考虑;对高价彩礼、失信行为、不孝敬父母、滥办酒宴等行为,在享受农村信用贷款、低保和临时救济等扶助政策方面予以限制。

  同时,正宁县综合运用行政和司法手段,对农村存在的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问题进行整治。积极发挥县法院的审判职能,加大对彩礼返还的主体、情形、范围、标准和赠予物的认定,努力探索“以案件审理引导婚俗新风”的新模式。加大对政务新媒体及私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的监督管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