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子午岭下的绿色希望——宁县盘克镇前渠村发展苗林产业纪实

 2018/05/09/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安志鹏 郑朝静 陈飞

  抱团发展闯市场

  为了继续发展壮大苗林产业,前渠村成立了庆阳森园春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和宁县盘克绿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331+”产业扶贫模式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走“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路子。

  前渠村以庆阳森园春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为依托,以宁县盘克绿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群众以土地和现有苗木入股,资源变资产;以精准扶贫贷款和闲置资金入股,资金变股金;参与合作社分红,农民变股东,实现“三变”改革模式。合作社统一管理,确定种植苗木品种,寻找渠道进行销售,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保障农户收益。

  宁县盘克绿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10月,至今已流转土地320亩,带动贫困户62户,贫困户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合作社,参与合作社分红,还可利用空闲时间在合作社打工,每天可挣100元左右。这些土地除了培育油松、侧柏等容器苗,订单种植白皮松、樱花等之外,其中的120多亩已经被打造成精品苗林基地,种植紫叶矮樱、木槿花等彩叶树种和观赏性强的月季等花卉。

  村里还多次邀请苗林专家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为农户提供优质苗木种子和容器袋,并组织村民去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学习苗林经营技术。

  在新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前渠村生产的30多种中高档苗木已售往北京、内蒙古、青海、宁夏、河南等地。在前渠村采访期间,正是苗木销售的旺季,苗木地里都是忙碌的身影,有些群众中午不回家在地里起苗,为了赶时间装车,有的村民甚至要忙到深夜。

  如今的前渠村,发展苗木产业不再是“单打独斗”,抱团发展让村民们有了“靠山”。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