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适应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增收 庆阳优化升级种植业结构

 2018/05/09/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焦敏龙

适应市场需求 促进农民增收

庆阳优化升级种植业结构

  每日甘肃网庆阳讯(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焦敏龙)笔者日前从庆阳市农牧局了解到,近年来庆阳市种植业结构调整已成为促进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出现了籽粒玉米面积不断调减、饲草种植面积适当扩大、瓜菜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优质小杂粮生产持续发展、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日趋完善等积极变化。

  庆阳市去年以来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升级种植结构,至2017年底,粮食种植面积达674.77万亩,其中夏粮面积194.01万亩,秋粮面积480.76万亩。夏粮种植比例进一步降低,秋粮种植比例显著提高。瓜菜种植面积达167.99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20.17万亩,饲草料种植面积21万亩。

  全市着力构建“农牧互补,种养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粮经饲协调发展”的种植结构,调减玉米10万亩,调整籽粒玉米18万亩,改种青贮玉米,去年共种植青贮玉米18.1万亩。同时积极发展甜高粱、燕麦等优质饲草作物,完成一年生饲料作物种植面积21万亩,生产优质饲草料32.76万吨以上。

  全市瓜菜生产初步形成了以马莲河、蒲河、洪河、四郎河、葫芦河及其他较大支流川地灌区为主的设施蔬菜生产优势片带,主栽品种以西甜瓜、辣椒、黄瓜、番茄等为主;同时形成了以董志塬、早胜塬等塬区为主的特色瓜菜、高原夏菜优势产区,种植品种有黄花菜、晚熟西瓜等。截至今年4月初,全市已建成北至环县曲子,南至正宁永和、罗川的30多个瓜菜规模生产片带。

  在优质小杂粮生产方面,庆阳市着力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去年全市共种植优质小杂粮62.02万亩。围绕优质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设、生产环节追溯体系建设和标准化种植等方面,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规范化发展,截至今年4月初,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3.02万亩,主栽品种有黄芪、柴胡、当归、党参等10多个,种植区域涉及宁县、镇原、庆城、正宁、环县、华池,中药材加工重点龙头企业5家、种植合作社247个。

  据了解,庆阳市将全面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继续做大做强做优瓜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种植结构。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和耕地质量提升行动,推广应用绿色病虫害综合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质提升、高效农田节水等技术,构建用地、养地结合的耕作制度。发展优质、专用、特色农产品,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质量安全的放心农产品,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生产结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