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纪实

 2018/05/09/ 15:11 来源:陇东报

  产业兴农民富

  ——西峰区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纪实

  百丰园合作社员工采摘木耳

  金鹿苑合作社饲养的梅花鹿

  文安村瓜农在大棚里挑选成熟甜瓜

  -文/图 通讯员 盘小美

  香瓜、桃子、草莓等大棚瓜果提前上市,梅花鹿、杜泊羊、珍珠鸡等新品种畜禽在这里“安家落户”,一批田园综合体、采摘园、垂钓园相继建成……西峰区立足资源优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设施瓜果蔬菜、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特富农”之路。去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60元,同比增长8.3%。

  设施农业唱响增收富民曲

  香菇大棚里,一袋袋菌棒整齐摆放;草莓棚里,绿叶中点缀着鲜艳欲滴的果实;木耳棚里,工人们忙着采摘黑木耳……走进西峰区肖金镇李城村百丰园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

  “经营温室大棚,种植特色农产品才能获得更高的效益。这几年,我们不断试验新品种,今年主要种植了反季节有机草莓和香菇、木耳,效果好了就向农户推广。”负责人吴森海介绍,百丰园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承包大棚,发展特色种植业,去年种植大球盖菇16棚、草莓8棚,平均每棚净利润在3万元以上,带动当地20多名群众就业。今年,合作社种植了14棚草莓,1棚黑木耳、8棚香菇。

  “每座大棚放2万袋菌棒,一袋能产2至3斤鲜木耳,加工成干木耳有3000斤左右,目前每斤批发价在30到40元,产值在10万元左右。香菇每棚产量在2万斤左右,在本地市场每斤能卖五六块钱,收入也在10万元以上,效益非常可观。”吴森海给笔者算了笔账。

  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西峰区围绕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土地流转、科技引领等措施,发展设施农业,扩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并采取品牌化发展方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从传统种植转向高效特色种植,引进了美国大樱桃、羊角蜜甜瓜、“鲁玉1号”大蒜等优良新品种,实现设施农业由单一种植向瓜果、花卉、菌类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土地产值,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据统计,去年全区种植瓜菜17.81万亩,其中特色瓜菜5.1万亩,设施瓜菜面积3.01万亩,发展形成了肖金设施基地、什社武川、肖金纸坊、彭原下庄和鄢旗坳等设施蔬菜基地9个,显胜上刘西瓜、肖金杨咀大蒜、彭原五郎铺加工型辣椒等瓜菜示范点,王岭村花卉、脱坳村油桃、武川甜瓜、王庄村奶油草莓等特色农产品。

  特色养殖开启增收新模式

  在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南头组果园里,连片种植的榛子树、核桃树郁郁葱葱;圈舍里,一只只可爱的梅花鹿活蹦乱跳。这里就是村民路孝成的金鹿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去年,路孝成从长春先后引进45只梅花鹿进行养殖,并加工鹿胎膏、鹿血酒、鹿茸片等产品,注册“金鹿苑”商标,订做包装礼盒,提高产品附加值。截至去年底,各类鹿产品销售额达到3万元,加上销售小鹿的收入,净利润超过6万元。

  “种养结合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不仅可以提高效益,也能改善乡村环境。”除了梅花鹿,路孝成还从辽宁引进榛子、新品种核桃进行试种。3亩榛子明年就能挂果,预计亩净收益在3500元左右,十几亩核桃树两年后挂果。“下一步,打算再引进一批梅花鹿,吸纳周边群众加入合作社,抱团搞种植养殖,并发展休闲旅游,游客来这里可以采摘果实,观赏梅花鹿。”

  这几年,西峰区把养殖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进行培育,采取资金扶持、技术指导、招商引资等措施,加快推进良种繁育、圈舍标准化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去年全区共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场)20个,百只以上养羊大户达到980户,全区肉羊、肉牛饲养量分别达到30万只、3.6万头。同时,加大良种引进支持力度,大打“特色”牌,推进养殖业由传统养殖向特色养殖发展。

  得益于“养殖特色化”发展思路,越来越多的农民及合作社引进畜禽新品种,迈开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温泉镇的刘仲民饲养珍珠鸡,司官寨村的郭彩霞养起了香醇雁;肖金镇庆阳名巨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鸭、鹅;董志镇陇星塬獭兔专业合作社养起了獭兔,显胜村建成占地116亩的天虹优质驴养殖基地……特色养殖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

  旅游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每天一大早,显胜乡蒲河村村民郑耀辉就和老伴在厨房里忙碌,洗菜、切菜、和面……为中午接待客人做好准备。

  郑耀辉夫妻原本一直在外地打工、开面馆。随着蒲河村建起月亮湾香草园,到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考虑到村里还没有农家乐,郑耀辉瞅准商机,去年4月份回到村里,办起农家乐,专卖饸络面。“一份面10块钱,没想到效益比预想的要好。”郑耀辉介绍,淡季平均每天接待客人十几到二十人,旺季最高每天能收入1500多元,去年从4月开始到11月底,收入了4万多元。

  这两年,和郑耀辉一样吃上“旅游饭”的农民不在少数。西峰区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景”思路,依托农村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以休闲、采摘、娱乐等为载体,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建设西环川旅游景观带,依托黑老锅冰窟、小河湾、清水沟等乡村旅游景点和田园综合体,在公路沿线、主导产业区域和景区周边,发展了一批融合特色果品采摘体验、农产品加工销售、民俗文化展示传承和休闲娱乐餐饮的精品项目。

  如今,走进西峰区蒲河川旅游风景带,原汁原味的农家乐、古香古色的毛寺古街、错落有致的甜瓜大棚,景色独特的香草园,赏景拍照的游人,乡村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肖金镇蔬菜基地的桃子、什社乡文安村的甜瓜开园上市,迎来无数游客采摘品尝;左咀村的150余亩芍药陆续进入盛花期,吸引市民前往游览参观……生机勃发的乡村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发展动能,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4月底,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41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