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穆保华带着母亲驻村的“第一书记”

 2018/04/20/ 15:49 来源:陇东报

  穆保华带着母亲驻村的“第一书记”

  穆保华和母亲在一起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陈建宗 通讯员 周永蔚

  说起穆保华,环县车道乡三角城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2017年8月,穆保华被选派到三角城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时时为村民着想,处处为村里谋发展,使这个深度贫困村焕发出了新活力。

  穆保华是甘肃省演艺集团公司职工,2017年8月,他被安排到环县车道乡三角城村驻村,下乡时,他最放心不下的是78岁的母亲,哥哥在青海工作,母亲适应不了那里的气候,这些年便一直跟他生活在一起。驻村任务紧急,穆保华先赶到村上开展工作。但由于母亲心脏不好、血压高,他心里一直都很牵挂。

  今年春节刚过,穆保华和母亲商量好后,一起从省城兰州驱车700多公里,来到车道乡驻村,他觉得这样既不耽误驻村工作,也便于照顾母亲,乡上还在敬老院给他们安排了一间房子。

  三角城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86人,超过了全村户数的一半。走访中,穆保华挨家挨户询问村民生产生活状况,特别是贫困户,他用心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群众的困难和想法他都一一记在民情日记上。

  村民苏登满的妻子刘万粉患有甲亢、气管炎,先后在环县、西峰等地治疗,但病情时常反复,老苏逐渐对治愈丧失了信心。穆保华了解情况后,鼓励他不要放弃治疗,并通过熟人联系到银川一家医院,为刘万粉做了检查治疗。

  “现在我老婆的病好多了,治疗费用也报销了,这都多亏了穆书记的帮忙。”苏登满感激地说。

  自然条件差,群众发展动力不足;致富渠道少,群众收入低;村上缺乏集体经济,群众观念守旧……穆保华深深感到村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他还发现,村里因病因学致贫的现象突出,很多群众平时花钱都是精打细算,即使感冒了,也舍不得买药,学生的书包是缝了又缝。

  在他的协调下,春节前,省演艺公司到帮扶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给每户贫困户发放了500元的慰问金,全村80个中小学生有了自己的新书包。

  苏登满夫妻俩在家务农,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穆保华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采取“331+”肉羊产业扶贫模式,以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赚取分红,三年可还清贷款,还留有湖羊11只,养殖业得到持续发展。

  村民张正军的母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妻子患有精神二级残疾,儿子上初中,全家只有一个劳动力。穆保华与张正军商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种植5亩饲草,还依托“331+”养殖模式每年分红5000元,并栽植5亩黄花菜,发展特色产业。

  穆保华和村干部、其他帮扶干部紧紧抓住全村基础条件改善,群众脱贫致富愿望强烈的优势,今年计划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以流转土地的形式种植党参等药材500亩。在他的争取下,省演艺集团公司捐助的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已到位。

  驻村以来,穆保华每次入户从不留宿,一是惦记着回去给母亲做饭,二是用他的话说:“母亲身边没有个人,总觉得心里不踏实”。他就这样在母亲与群众之间来回奔波着。在穆保华和母亲心理,早已把车道当成了第二个家。最近,穆保华又开始忙着筹划全乡物资交流大会上本单位的公益演出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