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在行与效上下“真功夫”

 2018/03/09/ 09:05 来源:陇东报 评论员刘连志

在行与效上下“真功夫”

——三论扎实做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连志

  “一户一策”蓝图已经绘就,但不能停留在完美数字图表上,而要建立在落实收效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部署是前提,落实是结果;部署是手段,落实是目的。脚踏实地落实任务,殚精竭虑解决问题,方能行而至,为而成。

  要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上下功夫。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民生去抓。“一户一策”是扶贫的主体和客体的共同责任和义务,策略设计已责任明确,思路明晰,关键要在行与效上下“真功夫”。要人人进入角色,尽责履职,敢于担当,不做旁观者,勇为奋斗者。当好主攻手,舍我其谁、勇往直前;成为助力者,心心相依,助威助力。

  要在上下联动、统一协调上下功夫。“一户一策”极具个性,各显特色,但在认识上、用力上要一致,靠实责任,创新举措,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率先、精神领先,借势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抓手,拼死赢得脱贫攻坚战。要紧盯目标、不改初心,步调一致、形成合力,一项一项对标抓落实,一件一件实施有进展。要规范程序,稳妥实施,尽量减少正在实施中非阶段性的检查达标,营造一个能一心一意抓落实、聚精会神求突破的良性的落实环境。

  要在保障资金、强化人力上下功夫。虽然贫困致因多变复杂,但资金困难、人才不足依然是主要瓶颈。从根本上落实“一户一策”,还需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再好的方略还是靠人实现的,脱贫攻坚最关键、最核心的任务是要着力解决人的素质问题,要鼓励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一户一策”的落实,强化输血和造血功能的联动、互补。要加大对贫困户技能培训资金的倾斜力度和支持强度,让贫困户真正凭实力、靠经验富起来、强起来。

  要在广泛参与、合力共建上下功夫。“一户一策”策略虽然个体有别,但点多、线长、面广,任务繁重、要求严格。打好扶贫攻坚战,仅靠政府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强大的扶贫攻坚合力;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