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在活与变上求“大创新”

 2018/03/08/ 08:16 来源:陇东报 评论员刘连志

在活与变上求“大创新”

——二论扎实做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连志

  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策略,摸清贫困对象“家底”、找到致贫“穷根”、瞄准发力“靶向”,这是标配的规定动作,但绝对不能缺少与时俱进的自选动作。活与变是做到精准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只有活与变的创新,才能精准到位。

  从唯物论看活与变。“一户一策”体现的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这策是宏观的、大致的,并不排除因时因事因势而变。“一户一策”没有灵活性,可能影响或制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甚至让精准失灵,使策略滞后,失去针对性。在总体思路下,因势而动,因时而变,这是精准应有之义。唯有这般,精准才能落到实处,策略才能发挥效益。比如,乡村振兴战略之势,农业供给侧改革之力,都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思路。

  从辩证法看活与变。对立统一,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是抓好“一户一策”应有的思维方法,良策的形成和对应问题,本身就是辩证法的内在要求和真实体现,随着这种策略的实施,各种矛盾、各类主体都会有变动,更会形成新矛盾、新问题,辩证看、灵活干,尤为重要,也最能体现精准。另外,辩证地既谋全局,又谋一域,会使“一户一策”顺势而动,更具科学性、系统性、周密性、可行性,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从认识论看活与变。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一户一策”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在实践中,不论扶贫的主体和客体,都会在认识和思想上有变化、有提高,在视野和胸怀上有拓展、有新法,这就更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调整思路,整合方法,使策略、方案日趋完美、越发对路,愈加有效。一劳永逸,一成不变,不是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应有的态度,有悖于我们的初衷,要力戒这种敷衍塞责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

  从历史观看活与变。“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策略,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刻践行,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是践行“为人民服务”执政理念,对人民的高度负责,更是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生动体现。能不能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关键是施策要精准对路有效,策略要围绕人民的所求所需。毋庸置疑,有的放矢,灵活善变的创新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