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取得五方面管理成效

作者:庆阳市编委办公室 张啸天 稿源:中国庆阳网 2011-07-13 15:00


  为了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缓解编制膨胀压力,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我市从2007年起在全市推行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编制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全市统一印制配发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证,个别县区还实行了人员编制管理证书。到目前,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初始登记工作基本完成,部分县区还实施个人编制管理证,实行一人一编,一编一证,一证一号。通过三年多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的实施,机构编制管理在发挥科学合理配置执政资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规范人员流动程序、控制人员过快增长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建立了实名制信息数据库。确保了各单位实际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做到了编制部门有管理信息库、用人单位有编制管理册、部分单位人员手中有编制证书,实现了“以审定编、以编定员、以员定经费”的规范化管理,为编制部门掌握单位人员基本信息创造了抓手和切入点。

  二是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将编制落实到人,从源头上杜绝了过去编制管理工作中个别存在的有编无名、混编混岗和随意调整人员编制等现象的发生,机构编制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是控制住了人员增长。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控制住了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有效杜绝了“吃空饷”情况的发生,使得机构编制部门及时掌握各部门、各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实情”。

  四是提升了决策服务水平。通过编制实行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部门掌握了更直接更准确的情况,对人员编制实现了科学的描述、分类、核定和管理,从而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更科学更准确的决策依据。

  五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对机构编制管理信息进行社会公示,将机构编制情况置于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增加了干部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知情度与监督度。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