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实施新个税法后庆阳市将惠民5万人减税3600万元

作者:庆阳市地税局稿源:中国庆阳网 2011-07-13 14:50


    2011年6月3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针对新个税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背景,庆阳市地税局提前准备,掌握工作主动权,通过开展学习培训、舆论宣传、摸底测算、优化服务等方式,为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顺利实施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

  一是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准确掌握个税新政策。为了使干部职工尽快掌握新《个人所得税法》,尤其是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升高至3500元,从9级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为7级等知识,市局研究制定了新个税法学习计划,针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特点和调整内容,从个税申报方式、计算方法、减免税政策、征收管理等方面,集中培训征管人员,促使征管干部熟练掌握新法调整内容,并将通过案例分析、网上答题、业务考试等形式,进一步提升职工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为新个税法实施提供必备的能力基础。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为新个税法实施营造良好氛围。针对个税调整所涉及的对象主要是工薪阶层和个体工商户,起征点提高和第一级税率的降低会使大部分工薪阶层减征甚至免征个人所得税的特点,市局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通过网站、报刊、短信、传单等方式,向广大纳税人宣传个税新知识,采取电话咨询、上门指导、集体培训等方式,对企事业单位税收会计和相关人员进行新个税法知识普及培训,避免新个税法实施过程中由于纳税人政策不清而导致多缴错缴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提高纳税透明度,使广大纳税人缴“明白税”、“放心税”。

  三是开展摸底调查活动,全面掌握新个税法实施后对税源的影响。为了尽快掌握新法实施对税源的影响,市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个税税源摸底调查工作,采取市县联合、部门携手、实地调查、信息共享的方法,收集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纳税人的工薪收入信息,对照企事业单位工资、薪金发放表进行数据采集、汇总,筛选出了高于起征点的纳税人,并分县(区)测算各自所得税减征情况,分析减税对收入的影响。通过调查摸底,全市按现行个人所得税法缴纳个税的纳税人达6.8万人,年缴纳个人所得税6100多万元,实施新个税法后,将有5万人受益,预计年免征个人所得税3600万元,平均每人免征750元。

  四是构建纳税服务新体系,提高个税申报缴纳效率和水平。为了新个税实施后方便纳税人咨询、申报缴纳个税,市局将加快建设“12366”服务工程,进一步完善地税窗口职能,继续完善面向纳税人的网上征管服务体系,开通个税缴纳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多元化纳税网络,加强内部信息共享,落实“一站式”、“一窗式”、限时办结服务制度,强化文明素质教育,优化工作作风,增强与纳税人的沟通联系,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