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县循环经济发展的困难、问题与对策

作者:正宁县政府办公室 稿源:中国庆阳网 2011-07-12 15:51


  近年来,正宁县坚持把循环经济发展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举措,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倡导“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追求“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着力培育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和循环型城市,初步形成了循环经济的基本框架和良好基础。2010年,全县万元GDP能耗0.646吨标煤,同比下降5.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854吨标煤,同比下降5.9%;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SO2)排放量分别下降3%和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48%,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66%。

  一、困难与问题

  虽然正宁县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但客观来看,总体上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循环经济政策有待进一步宣传,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氛围还不浓厚;

  二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驱动、公众自觉参与等方面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

  三是企业、产业间关联度不高,互为补充、互相利用能力不强,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的任务相当繁重。

  二、建议与对策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形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广泛共识。

  二是运用环保、电价、产业政策和资源配置等手段,继续加大对高能耗、重污染企业和落后生产能力的技改和淘汰力度,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清洁生产。

  三是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对符合循环经济要求、国家鼓励和优先发展的项目,在税收、土地等政策上给予优惠。

  四是健全社会中介组织,建立信息交换平台,建立循环经济信息平台和清洁生产、再生资源利用信息网络,向社会定期公布企业产品和社会废旧物资的供求信息,向企业提供切实有用的技术支持和投资指南。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