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打亮党史名片 推进庆阳发展

作者:宁县委党史研究室 雷治海稿源:中共庆阳市委网 2011-07-12 15:27


  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党史工作,强调党史工作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和创新运用。201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习近平副主席做了重要讲话,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给予了殷切期望。随后,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党史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是新形势下推进党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庆阳作为陕甘宁边区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党史研究开发价值,党史工作在庆阳的开发建设中越来越凸现出重要作用和价值,焕发出青春和生机,成为庆阳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的珍贵名片。2010年5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庆阳红色资源的开发。当前紧扣“开发红色资源、宣传革命传统、弘扬老区精神、培育红色文化、促进党的建设、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重视和利用庆阳党史资源,提升党史名片,加快开发与建设,成为庆阳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一、充分认识党史工作在庆阳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历史价值。

  庆阳在中国革命和共和国的建立中有着独一无二的特殊地位,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块富有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养育了中国革命,也培育了庆阳人民坚忍不拔的老区精神。这一特殊的地位为庆阳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红色政治保障和历史发展机遇。保护、开发和利用好庆阳的红色资源,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是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的需要,是立足庆阳科学发展,着眼发挥政治优势,提升发展质量的需要。

  1、全面准确把握“两点一存”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庆阳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长征革命斗争的落脚点,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出发点,更重要的这里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年代保存最完整未曾丢失的“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转折点,其历史地位和在中国革命中发挥的历史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党史界对党的历史成绩开发和宣传是充分的,重视了我党在革命战争年代辉煌的一面,对我党在革命遭受低潮,落脚陕甘宁边区的艰难岁月提高开掘高度上还不够充分。毫不讳言的说,如果没有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在庆阳创建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就没有中国革命的今天。因此说陕甘边根据地是西北革命根据地和陕甘宁边区形成的历史基础,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也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八路军挺进抗日的出发点。

  2、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在庆阳发展进程中发挥的作用。纵观世界和中国历史,一个政权的建立和发展,一个国家的建立和发展,都非常重视执政者的历史和发展传统。庆阳老区在中国当代革命史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的开拓者给庆阳人民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我们党是一个英明、光荣、正确的党,正是依靠革命战争年代积累的革命斗争经验,才从胜利走向胜利。回顾党在陕甘宁边区的历史足迹,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在今天仍然对推进党的建设、加快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研究和借鉴价值。如群众工作路线、党的经济政策、土地政策、军民关系。在党的建设方面更有我们要学习的历史经验,如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党的组织和纪律,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党的廉政建设等。

  3、充分认识党史工作在庆阳经济发展中提供的机遇平台。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革命战争年代非常珍贵的革命遗迹和红色资源得到了较好的开发和利用,全国革命遗迹所折射出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成为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精神财富,如延安精神、井岗山精神等。基于庆阳老区“两点一存”的历史地位,其所表现出的和即将创造的发展价值是无可估量的。一是为庆阳现代化建设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源泉。庆阳在挖掘、宣传和提升精神气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老区精神的研究、陕甘边革命精神的传承。这些珍贵的精神资源,在庆阳各个时期,发挥了凝聚和振奋作用。但作为全国有影响的红色根据地,党史资源的开发仍然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没有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招牌,没有拿的出亮的响的影响。如延安、井岗山、西柏坡近年来,在这一方面做的比较超前,影响较大,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党史系统和思想,改变了以往闭门研究党史的弊病,做到了关注现实、积极跟进、主动服务。二是凝心聚气,顺应民心,调动庆阳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设热情和开发热情。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些重要的革命老区现代化建设也取得了可喜成绩,无论从纵向横向比较,庆阳的开发建设,还比较落后。宣传和开发庆阳党史资源,挖掘其内在潜力,能更好的调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发建设的热情,迎头赶上,创先争优。三是加大联络,积极争取,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对庆阳的支持和关注。要充分发挥革命战争年代的党史资源优势,打出党史名片,除发扬老区人民自力更生的优势外,挖掘有党史影响的人物和事件,争取与相关领导为庆阳的现代化开发和建设提供更多的帮助。

  二、发挥党史资源优势为庆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发展支撑。

  如何更好的发展和开拓庆阳的党史资源,使其发挥活力,推动庆阳的经济发展,可以总结为“开发,争取,引进,提高”。

  (一)打亮党史名片加快红色资源开发。在民主革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八年抗战和三年解放战争期间,庆阳人民参军参战,踊跃支前,流血牺牲,无私奉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陕甘边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和革命实践,为夺取全国胜利蓄积了力量,为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经验。现存重要价值的革命遗址遗迹59处;重要战役、战斗遗址9处,党最早创办军队、重要会议和学校的旧址遗址14处;党政军重要领导人住所、牺牲地、墓葬3处,县级以上党政军组织所在地旧址遗址17处。在59处革命遗址遗迹中,被列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点1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全省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党史教育基地3处,市级命名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党史教育基地11处,县级命名的15处。开发和利用这些红色遗产,对于提升和加快庆阳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二)发挥党史优势争取中央大力支持。长期以来,珍贵的党史价值对庆阳开发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6年,正是基于庆阳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价值,甘肃省老区开发建设会议在庆阳隆重召开。在很多重要项目和经济建设方面,我们有优于其它地方的争取优势,庆阳老区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一张很响亮的名片,必将成为推动庆阳发展的不竭动力。2010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甘肃在革命战争年代作出贡献这一历史功绩所产生和发挥的作用是显而意见的。其中多处提到庆阳的开发建设,措施具体,内容实在,是建国以来绝无仅有的。特别是在意见二十六条中明确提出“庆阳等革命老区要依托石油、煤炭等资源优势,适当扩大原油就地加工规模,把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香包、刺绣、民间剪纸等民俗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指出了庆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产业重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庆阳发展的准确定位,这为庆阳发展创造了百年一遇的发展机遇。

  (三)挖掘党史潜力引进富民开发项目。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项目带动战略,坚持把项目作为集聚生产要素、拉动投资增长、推动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载体长抓不懈。在利用和开发党史资源所蕴含的价值、对庆阳经济的助推作用上还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喊的再响一些,力度再大一些。我们应当向陕西吴旗学习。吴旗把党史资源、红色名片一直提在首位,在全国发挥了开发集结号的作用。庆阳应当把红色资源的开发虚事实做,在开发建设中会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要抓住陕甘边这一优势,争取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和竞争性强的开发战略项目,突出资源富集区、生态敏感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等区域特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跑上去、争回来,沉下去、干起来”,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诚实恳切的态度,使中央、省上的政策更多地转化成我市的现实生产力。

  (四)提升党史知名度推进庆阳人文交流。丰富的党史资源是庆阳促进人文和社会交流的窗口和平台。一是要在党史资料征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本着“征集宜广、发掘宜深”的原则,集中征集庆阳人(重要人物)、事(重要事件)、址(遗迹遗址),在加大征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庆阳党史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庆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有关资料的征集;加大对本地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和人物的史料征集和老同志的口述史料的抢救力度。二是开掘党史人物传记等研究成果。这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庆阳改革开放和现实历史的要求还远远不够,要把党史工作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战略布局紧密结合起来,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党史专题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创新、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党委作出正确决策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三是要在党史宣传教育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党史宣传教育是党史研究实现成果转化、走向社会、体现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在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中占有重要地位。党史部门要创新党史宣传教育方法,丰富党史宣传教育载体,以重要节庆、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史座谈会、专题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等各类纪念活动;结合发展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健全党史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开辟党史宣传教育网络平台,促进党史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效果。

  三、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党史研究工作。

  由于党史工作在庆阳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各级党委要重点解决当前最突出的问题。

  (一)营造重视党史工作的大局意识。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陕甘宁边区领导全国革命,指导全国人民抗战,这一客观历史事实已经形成,是党领导全国人民革命的一段壮丽的艰苦历史记忆。党史工作长期以来人们狭义的理解为史志工作,忽视了它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殊作用。庆阳各级党组织对党史工作是重视的,但在营造重视党史工作氛围方面还需要再努力。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要站在党执政兴国的发展的战略,重视和发展它的历史渊远,看到在改革开放的整体发展过程中的特殊作用和历史价值,不能孤立的隔裂开来看待问题,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方法贯穿、体现于全部党史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把握规律,形成科学认识,在全市营造重视党史工作大局意识,形成学党史、用党史、宣党史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结合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按照习近平副主席视察庆阳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庆阳党史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挖掘庆阳党史资源,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真正把庆阳的党史资源运用到庆阳开发建设中来。二是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要切实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认识党史工作在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宏观决策的资政作用、对凝聚人心的教育作用。三是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要继续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拓展党史工作的领域,创新党史工作的方式方法,运用丰富的党史资源,扩大党史工作的影响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庆阳党史工作。

  (二)建立重视党史工作的畅通机制。不能单纯的把党史工作看做一个方面的工作,不能看做某个部门的具体工作,它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庆阳特定历史文化和革命历史事实,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工作的开发和应用放在当前影响庆阳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中,建立全新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一是要提升常设机构的工作级别。要把党史研究部门直接归口党委直接领导之下,成立专门的委员会,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下设办公室,办理和联络日常工作。二是要在外事联络、招商引资、项目争取等相关工作中,设立专兼职联络员和办事机构,加大宣传联络力度,让党史工作在庆阳新时期建设工作中发挥青春。三是建立党委主要领导联系制度,建立以党史资源为纽带,以重要历史事件、重要的历史人物建立相关的联络网,建立联系人,组织相关联络协会,召开研讨会,促进庆阳人文和开发交流。

  (三)加大对党史工作的保障力度。党史工作是关系党的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意义重大。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党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党史工作的保障力度,为党史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市和县(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要大力支持党史工作,各级政府要把党史研究工作经费在年初经费中单列出来,做为召开庆阳红色资源研究会、党史学会、党史联谊会和筹建党史馆或党史陈列室的经费,并根据新时期党史工作领域的延伸与拓展,逐步增加有关党史知识普及、党史研究交流和党史资源保护等专项经费。

  (四)加强党史干部建设和交流。发展党史事业,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史工作队伍。要按照“健全机构、稳定队伍、充实力量、提高素质”的要求,健全党史工作部门,充实党史研究力量。要重视党史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把坚持党性原则、有较强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同志选派到党史部门的领导岗位;组织部门要建立正常的党史干部交流机制,把对党史部门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交流,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布局,做到有提拔、有重用,有进有出,有序流动,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党史队伍中来。同时,要建立和扩大党史研究人才网络,在各级理论研究部门聘用一批有才干部、有能力爱好党史研究的知识人才,扩大党史理论研究,扩大党史理论研究领域,抢救和发掘有限的党史资料,推进党史理论和党史抢救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