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找准发展的支撑点——镇原县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镇原县对外宣传办公室稿源:中国庆阳网 2011-07-11 16:43


  走进镇原县工业园区,只见施工车辆来往穿梭,高高的钢铁巨臂上下挥动,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这是镇原县全力开拓投资兴业热土、不断加快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底,全县共开工实施各类项目256个,完成投资32.34亿元,占计划投资的53.13%,同比增长37.11%。

  加快县城开发提升服务功能

  城关镇莲池村,一个曾经地势低洼、凌乱不堪的城中村。如今,在它的一角,镇原县廉租房和安置房工程正日夜施工。入夜,电焊的火弧点亮夜空,长臂塔吊划出优美的姿势,不停浇筑。用不了多久,这里将成为镇原县城的次中心,这里的农民也将搬进宽敞舒适的安置房,成为城市居民。

  结合全市“九城同创”活动,镇原县长远规划、加大投入,接连实施了西区开发及一系列道路建设、垃圾处理、廉租房和安置房修建等工程,使城区整体环境和配套功能明显改善和提升。镇原县县委书记周伟说:“加大城镇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我们必须逐步加大对县城的开发建设力度,让群众切实感觉到时代在进步、在变化,让全县人民都能共享发展成果。”目前,县城西区“三纵三横”和东新街、开源路、滨河北路东段、南区主干道路网建设全面拉开,总投资1.7亿元,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先后开工建设廉租房、失地农民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740套6万平方米,能够有效解决2000多名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房地产开发项目建销两旺,康瑞佳花苑、恒泰花苑、紫东花园等房地产开发项目计划新建商品房1200套11. 6万平方米,可满足5000多名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

  聚力社会事业促进全面和谐

  清风拂大地,万物焕生机。笔者日前在镇原县城关、马渠、新城等乡镇采访时看到,各所学校里校安工程建设项目如火如荼。远远望去,脚手架上忙碌的建筑工人身影就象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为镇原县文教事业的发展奏响了奋进的乐章。

  近年来,镇原县把“文教兴县”作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摆到突出位置,不断加大学校软、硬件建设,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同时,把项目建设作为卫生和广播电视事业、特色文化及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载体和依托,积极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芳明说:“社会事业的繁荣与否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随着镇原县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社会事业必将取得长足发展。”目前,镇原二中、教师培训中心及上肖、马渠、庙渠等中小学校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镇原饭店、公用汽车站、县城垃圾处理等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率销售覆盖全县,中医院门诊楼、县一院住院楼及52所村卫生所已开工建设;10个乡镇文化站设备配置到位,完成了1500户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

  深化企业技改增加产出效能

  庆阳市澳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淀粉基生物全降解制品、脱水蔬菜、膨化食品等,部分已进入韩国、日本、美国等数十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同时也形成了以国内大中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市场的全国营销格局。这是镇原县不断推进企业技改,增加产业效能带来的喜人成果。

  镇原县坚持把兴办地方工业、优化经济结构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大举措,立足县情,开放开发,一手抓新企业兴办,一手抓老企业技改,促使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目前,金龙工业集中区二期工程道路管网已全面开工实施;解语花山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纺纱项目,完成综合办公楼和厂房主体工程建设,订购了机器设备;大鹏食品有限公司3000吨杏产品技改项目,新增建筑面积4310㎡,硬化面积12000㎡,购置设备80台(套);新世纪果品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完成了办公楼及车间等主体工程;嘉仕乳业公司利用生产的副产物配合养殖循环再利用项目,完成了牛舍和挤奶大厅主体建设,青储饲草800吨;华盛玉米淀粉加工项目已进入筹建阶段。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