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打造农村干部“监督链”

作者:宁县政府办 张建林稿源:中国庆阳网 2011-07-04 11:20


  为了从源头预防农村干部违纪违规,稳定村干部队伍,宁县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多管齐下,建立健全农村干部“监督链”,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

  财务监督方面,全面推行农财服务中心制度,使农村基层各级组织的财务管理走上集中核算、统一管理的新轨道。出台“村财民理乡监管”工作《若干规定》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农村集体财务收支及农财中心工作人员职责、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将化解乡村不良债务、村干部任期“零负债”等列入“勤廉乡(镇)”和“勤廉村”创建考核验收的一项硬指标。近年来村级债务就下降30%以上,40多个村还清了债务。

  民主监督方面,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等民主决策机制,规定重大财务开支、救济款物发放等事项必须上会讨论决定;严格实行村级事务民主决策“五会制”,即必须经过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协调会、民主决策会、民主评议会规范村级决策运作,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审计监督方面,出台《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填补了村组财务审计监督的空白。每年对20%左右的村开展了财务审计,对审计出的问题及时处理,并整改督办制度,收到明显成效。

  党内监督方面,狠抓党风廉政巡察工作,坚持有计划地对乡镇和部门单位进行巡察,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警示,有效杜绝了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组织乡镇和涉农部门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委会开展述廉诺廉,结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询问和质询;推行站所负责人和村两委会成员“勤廉双述”制度,使党内监督多项措施在农村得到有效延伸。

  内部监督方面,在全县建制村建立了监督委员会,从村“两委”主要成员以外配备人员开展监督工作,延伸了监督网络。在村级党员干部教育、廉政监督、基层矛盾化解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真正成了一道村级监督的“防火墙”。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