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金村乡发展马铃薯产业促农增收纪实

作者:付永锋 石 颢 李 锋稿源:陇东报 2011-06-14 15:21


  走进初夏时节的金村乡,放眼四野,除了清一色的幼龄果园里套种的马铃薯外,几乎看不到别的粮经作物。乡党委书记张文龙自豪地告诉笔者:“在金村,马铃薯产业化已具雏形,每年到成熟季节,外地客商争相来购,今年金村乡幼龄果园套种脱毒马铃5000亩,照目前市场行情算,可为种植户带来1350万元的收入。”

  金村乡群众素有种植马铃薯的传统,为此,乡上把马铃薯产业定为头号支柱产业,从建设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入手,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的原则,积极培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逐年扩大种植面积,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如今,小小马铃薯,正在改写着金村乡种植业的历史。

  “马铃薯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偏僻边远贫困乡农业发展的出路问题”,宁县县委书记马斌说。过去,温饱问题困扰了金村乡几代群众。2008年年初,金村乡从自然条件、人文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出发,着力研究如何在不具备较好的生存环境中有效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的“吃饭”和“用钱”问题。经过马铃薯产业的开发,探索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富民的新路。近4年来,该乡马铃薯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面积由300亩扩大到了2000亩,亩均收入由1350元提高到了去年的2400元。原来只是农家自产自食的马铃薯,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大产业,并成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朝阳产业。

  为了使马铃薯做大做强,乡上专门成立了金村金豆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优良籽种的外调、产品外销、科学种植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服务。同时乡上为了鼓励种植大户,树立典型,从2009年开始,每年对1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都进行了表彰奖励,提高了脱毒马铃薯种植户的积极性,使马铃薯真正成了金村黄土地出产的“金蛋蛋”。

  金村乡在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和创新思路,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思维发展马铃薯产业的新路,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贮存一体化的马铃薯产业化经营体系,打造出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该乡乡长郑小龙介绍说,“马铃薯投入产出比为1:4,亩产量按2000公斤算,亩产2800元,亩均纯收入在2400元以上。这对于发挥资源优势、改善贫困山乡的经济和生态环境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马铃薯生产面积逐年扩大,每到马铃薯收获时节,有上百位外地客商进驻金村收购马铃薯。近两年来,刚出土的马铃薯优等品每公斤1.5元,贮存到来年春季每公斤达到2.5元以上,每亩纯收入最少在2700元以上。

编辑:朱旺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