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新集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作者:张绪勇 李宏岳 慕诚 刘耀稿源:陇东报 2011-06-13 14:59


  初夏时节,在镇原县新集乡,不论在乡镇街道还是村民小组,大型塔吊、重型机械随处都在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今年以来,新集乡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培养优质高效产业,大力提升乡镇服务功能,奏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乐章。

  基础建设迈新步

  在新集乡闫台移民小区,笔者看到从大山深处迁来的33户村民其乐融融。村民刘建忠高兴地说:“从前长年守在几亩贫瘠的洼地上受穷受累,住进移民小区后,水通了、电通了,赶集上街也方便了。”

  “对于地处偏僻的新集乡来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新集乡党委书记王怀智说。围绕农村面貌、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等关键环节,新集乡不断加大投入,切实打好农村公路、生态能源、小康农宅、环境改造等攻坚战,促进农村整体面貌全面改观。

  优势产业领发展

  近日,位于新集乡唐塬村苜蓿洼组的镇259-405井加砂压裂后自喷,日产纯油120.9吨,喜获高产工业油流。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新集乡党委、政府立足“工作创一流,名次争上游”的要求,狠抓苹果、草畜、玉米、油气、瓜菜、劳务六大优势产业,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思路决定出路。我们改变走老路子、按老套数的习惯,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产业,坚持走科技型、生态型、高效型的农业产业化新路子”,乡长赵立深有感触地说。目前,该乡培训果农312人,为23户果农实施了“园园通”自来水工程,对3个千亩苹果园落实了拉技、拓带、施肥、灌水和防虫杀菌技术,建成段掌村专业养殖示范村1个,完成设施蔬菜扣棚面积50亩。

  城镇建设上规模

  新颖别致的商住楼,平坦宽阔的街区,独具特色的绿化小景……如今,漫步于新集乡街道,一个布局合理、生态文明的小城镇已渐具雏形。

  新集乡按照“启用民资扩规模,政府监管树形象,综合整治提品味”的总体思路,积极实施“城镇建设效益年”活动,以临街商住楼开发、城镇建设监管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为重点,大力改变乡镇形象。抽调3名专职人员,成立了城管所,对在建工程进行执法检查,保证施工文明、科学、规范。同时,积极协调县交通局,争取资金10万元,对街区路面进行了维修。并投资30万元新修公厕1处,增设垃圾箱4个。至目前,该乡共启用民资2000万元,临街开工新建商住楼8幢17000平方米,是近年来该乡小城镇建设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年。

编辑:朱旺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