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加强麦田后期管理的五项措施

作者:杨建辉稿源:陇东报 2011-06-09 16:34


  现在距冬小麦收割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是抽穗、开花、授粉、灌浆、成熟的生长期,对其品质和产量形成非常关键,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后期科学管理。

  一是注意防治干热风:在这期间小麦最大威胁来自干热风的危害。干热风一般出现在5至6月份,其中5月下旬到6月上旬正是冬小麦进入灌浆乳熟时期,对冬小麦增产丰收威胁最大。首先是干害。由于气温高、湿度小,使植株蒸腾增大,田间耗水量增多,当土壤缺水或根系吸水供不应求时,就会使植株的水分平衡失调。试验证明,当气温由30℃上升到34至36℃时,单位面积的植株耗水量要增加60%,而根系的吸水能力是不能适应气象条件这种急剧的变化的,因而产生细胞失水、代谢活动受阻、叶绿素遭到破坏、叶片萎蔫直致死亡等水分失调的现象。其次是热害。热害是指高温破坏了植株光合作用的正常进行,以致影响干物质的制造和输送,使千粒重下降影响小麦的产量。根据农业专家研究,在小麦乳熟前期,当气温在28℃时,旗叶光合作用受阻;当气温在33至34℃时,旗叶光合作用大大降低;在气候平均气温上升到24至25℃时,小麦灌浆过程终止。热害和干害常常是同时发生,因为在高温条件下,小麦叶片气孔失去了关闭功能,造成了大量蒸发失水而导致植株水分平衡失调,加剧干害对冬小麦的危害。

  二是要科学浇水灌溉:冬小麦多处干旱区,在后期需要大量的水分,由于气温高,蒸腾量大,要适时浇好抽穗、扬花、灌浆和麦黄水,以满足小麦对水分的需要。尤其是灌浆水,不仅满足了小麦灌浆对水分的需要,还能稳定地温,防治根系早衰,从而起到以水养根、以根保叶、以叶保粒的作用。对于叶色黑绿的麦田,特别是活秆成熟的小麦品种,为了防止贪青晚熟,少浇或不宜浇水。对于播量大、群体大的麦田,应依照天气,无风快浇,小风慢浇,大风不浇,遇雨停浇,以免倒伏。

  三是搞好叶面追肥:冬小麦开花后喷施磷酸二氢钾、丰产灵、酵素菌等叶面肥,可明显提高小麦的品质和产量。一般每亩用0.1公斤磷酸二氢钾加50公斤水,再加入适量的丰产素,待肥药溶解后即可喷施。时间最好在下午4点以后,以利叶面吸收。开花后若麦叶黄绿,有早衰征兆,则可每亩加喷500-1000克尿素。

  四是注意病虫防治:冬小麦后期如有白粉病,可每亩用40-60毫升的20%粉锈宁乳油或25%多菌灵的5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可每亩用20克40%乐果乳油1000倍液、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或5%来福灵乳油每亩l0毫升加水50-60公斤喷雾进行防治,还可用10%吡虫啉或24%添丰可湿性粉剂2500-50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病虫害可以与叶面喷肥结合起来进行。

  五是适时收割打碾:冬小麦的千粒重从灌浆到蜡熟末期,每天约增重1-2克,蜡熟末期达到最高点,蛋白质含量也较高,应及时收获。若收获过迟,籽粒脱水变硬,颖壳松散,容易落粒;穗茎变脆,容易掉穗;后熟期短的品种,遇雨还会在穗上发芽。所以必须随黄随割,及时打碾晾晒入仓。

编辑:朱旺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