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县委书记王谦:山城堡战役的胜利及其历史功勋

作者:稿源:甘肃日报 2011-04-20 14:27


  山城堡战役的胜利及其历史功勋

  环县县委书记王 谦

  1936年,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历史紧要关头,发生在甘肃庆阳革命老区环县境内的山城堡战役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主力一个师。这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个大胜仗,是红军长征的最后一战,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对促成西安事变、实现国内和平以及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一)

  山城堡战役是红军面临复杂多变的敌情我情,被动部署的一次关键战役。综合分析当时政治、军事等各方面的形势,可以看出此次战役的缘起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国民党军队的步步紧逼。针对红军艰苦长征和连续作战、力量大为削弱,又新到陕甘、立足未稳的不利局面,蒋介石急调260个团的兵力,其中在红军会师的静宁、会宁地区就集中了第一、三、三十七、六十七、骑兵军等5个军,企图一举消灭红军。受国民党中央军东南两面夹击,特别是胡宗南指挥的部队快速推进的冲击,红军主力被沿黄河切为两段,除两万余人西渡外,大部被迫撤离黄河东岸,并节节北退,面临着被剿灭的危险。

  二是红军自身处境异常困难。当时红军所处地理位置正是黄土高原最贫瘠的陕甘宁交界处,人口稀少,干旱少雨,物产不丰,数万红军拥挤在定边、盐池以北,豫旺以东,曲子镇以南这样一个狭小空间内,无法补充兵员、筹粮筹款。同时,随着红军被切为两段,中央军步步北进,红军根本无法实现原来制定的接取苏联军事援助的作战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打退敌人的追击,红军将会被迫离开陕甘根据地,东渡黄河,这种形势是很不利的。

  三是张国焘一意孤行的分裂活动。红军会师前,党中央就提出了旨在消灭胡宗南的《静(宁)会(宁)战役计划》。根据中央指示,西北局制定了《通(渭)庄(浪)静(宁)会(宁)战役计划》,但张国焘阳奉阴违,于1936年9月20日擅自下令所属四方面军立即停止北上折回西进。24日又下令渡河先遣队向永靖前进,准备渡河,妄图造成事实,迫使中央就范。静会战役计划因张的阻扰和贻误战机而流产;红军会师后,10月11日中央军委发布《十月作战纲领》,布置实施宁夏战役计划,目的是集中三个方面军主力向北发展,巩固和扩大根据地。作为宁夏战役计划的第一步,中央决定首先实施海(原)打(拉池)战役,由四方面军的第四军、三十一军正面阻击尾追之敌王均部,一方面军从其侧后进攻,将其消灭在打拉池一带。当时敌人追击很紧,红军退到海原和同心城之间准备布置伏击追击之敌,而张国焘表面答应,实际上又令四军东撤,使伏击计划再次被破坏。静会、宁夏战役计划的落空,迫使红军不得不放弃豫旺以西的大块土地。国民党军也从静宁、会宁追到了陕甘根据地的大门口。为此,在“外有强敌,内有张国焘的分裂活动”的情况下,党中央一直在捕捉战机,最后把歼敌的机会选在山城堡。

  四是革命总体发展形势所迫。山城堡战役之前,张学良始终在秘密支持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打通国际路线的宁夏战役,而宁夏战役的失利落空,给红军与东北军的进一步结盟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本来红军和东北军准备以甘北、陕北为其西北大联合计划的重要根据地,现在却因为红军的失利而将中央军引了进来,使之渐渐地落入了中央军的控制之中。这样一来,不仅计划中的结盟将无从实现,而且因为中央军进入甘北,与东北军联成一线,东北军将再也无法用瞒天过海的办法来保持与红军的和平合作关系。同时,随着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加深,中日民族矛盾已经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共的政策也随之而改变由“抗日反蒋”的口号改为“逼蒋抗日”。基于这样的形势,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指示,红军的作战方针是逐次转移,诱敌深入,尔后在预定的有利地区集中优势兵力,给国民党主力胡宗南部以歼灭性打击;对敌毛炳文的第三十七军和王均的第三军则以威胁牵制,相机予以打击;对东北军六十七军、骑兵军则采取积极的统一战线方针。显而易见,山城堡战役就是要在政治上孤立蒋介石,在军事上打击蒋介石,迫使其接受“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主张。

  (二)

  1936年11月15日,中央军委主席团指示,“我军应于豫旺、洪德城间各个击破该敌,不击破则不能南进,因敌将继续穷追。”部署“一、四、十五、三十一共4个军,应即在豫旺县城以东,向山城堡靠近,集结全力准备打第一仗,消灭敌之北路纵队。二方面军到环县附近休息,准备作打第二仗主力。”16日,红军各部开始向山城堡一线集结,中央军委于同日下达《关于坚决消灭侵略苏区之胡宗南的指示》,要求一举消灭胡宗南几个团,开展西北抗日救国新局面。17日,国民党胡宗南部分左、中、右三路向盐池、甜水堡、山城堡方向进攻。当日,其中路第二旅在萌城一带被红四方面军的第四军、第三十一军伏击,歼敌团长以下600余人。18日,毛泽东、张国焘、彭德怀、任弼时、朱德、周恩来、贺龙等联合签发《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令》。指出“当前的这一个战争,关系于苏维埃,关系于中国,都是非常之大的”。18日当晚,周恩来从陕北赶到环县河连湾前敌总指挥部与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刘伯承、肖劲光、赖传珠、陈赓等红军将领研究部署山城堡战役的作战计划。19日,红军前敌总指挥彭德怀下令歼灭国民党右路第七十八师。红军的具体部署是以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十五军团及红四方面军第四军、第三十一军隐蔽埋伏于山城堡的东、南、北三面,担任主攻任务;十五军团以小部分诱敌深入;红二方面军和八十一师于洪德城、环县及其以西地区,担任策应各方和迟滞敌东北军的任务;第二十八军在宁夏红井子一带钳制敌左路第一旅。

  山城堡位于环县以北洪德和甜水堡中间地带,川原交互,沟壑纵横,地形复杂,利于大部队设伏。11月20日,国民党七十八师进占山城堡一带,实际进入了红军的伏击圈。11月21日下午2时许,红军发起总攻,迅速将敌包围,截断其向甜水堡方向的退路。担任主攻任务的一军团一师、四师迅速向敌前沿阵地马掌子山发起猛攻。黄昏以后,红军发挥夜战、近战优势,勇猛穿插,与敌展开肉搏,很快攻下了马掌子山阵地,并歼灭哨马营之敌。敌军顿时全线溃散,红军对逃跑之敌实施追击,将其压迫于山城堡西北山谷中。经过一夜激战,敌大部被歼灭,其余被俘虏。22日上午战斗胜利结束。此役,共歼国民党胡宗南部七十八师二三二旅及二三四旅两个团,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装备物资。与此同时,红二十八军还有效击溃了向盐池、定边方向进攻之敌。23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在山城堡召开了团以上干部祝捷大会,朱德、彭德怀、贺龙等讲了话。

  在山城堡战役中,环县人民给予红军极大的援助。红军一进入山城堡,当地群众就腾出窑洞,让出水窖,奉献灶具,积极为红军提供食宿,有的为红军送粮食、牲口,有的为红军担任向导、提供情报。甜水堡附近的群众为红军送慰问粮20石,羊100多只,银元300块;曲子县八珠区群众赶运粮食50多驮;环县、固北县派出100多人给红军带路,向导员曹栓娃在战斗中负伤牺牲。战后,当地群众又积极配合红军打扫战场,抬运护理伤员。相反,胡宗南军队所到之处,群众封压水窖,藏匿粮食,转移牲畜,坚壁清野。敌人缺水、缺粮、缺信息,如盲人骑瞎马,其失败也是必然的。红军的胜利和国民党军的失败告诉我们,谁拥有了群众,谁就能赢得了战争。

  (三)

  山城堡战役是由一、二、四三大主力红军团结战斗取得的。参与这次战役的有毛泽东、周恩来、张国焘、任弼时、左权、李富春、邓小平、杨尚昆八位中央领导,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聂荣臻五位元帅,徐海东、黄克诚、肖劲光、陈赓、罗瑞卿五位大将及王震、邓华、刘亚楼等十多位上将。这次战役对于挫败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巩固陕甘宁根据地,促进国内和平和抗日战争都起到了巨大作用。纵观山城堡战役前后的形势和国共两党关系发生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山城堡战役是西安事变爆发的直接导火线。山城堡战役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粉碎了国民党对红军和陕甘宁根据地的进攻,显示了红军团结战斗的强大威力。山城堡战役之前,国民党数十万军队将战线推进到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境内,而红军经过长征,蒙受重大损失,敌众我寡,敌强我弱,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存在着严重的军事危机。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的第一个胜利,挫败了国民党军队的大举进攻,特别是沉重打击了胡宗南指挥的中央军,粉碎了国民党对红军和陕甘宁根据地的进攻,不仅在战略上改变了红军面临的被动局面,而且显示了红军团结战斗的强大威力,大大鼓舞了陕甘宁根据地军民的斗志,振奋了军心民心。

  二是加强了三个方面军的团结和统一。山城堡战斗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合后的第一次战斗,尽管我军经过长征,蒙受了重大损失,总数已不到三万人,装备又十分低劣,但是这支人民的军队,由于有毛泽东思想的武装、与人民的紧密联系,它的胜利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挡的。当时为了使三个方面军会师后能够协同作战,中央军委作了很多工作,但张国焘一直从中捣乱,使静宁、宁夏战役计划未能实现。而山城堡战役第一次实现了三个方面军会师后的协同作战。这次战役中,一方面军担任主攻任务,显示了其强大的战斗力和英勇作战的精神,提高了一方面军的威望。中央军委制定的战役计划显示了其指挥方略的无比正确,使其在整个红军指战员中威信大大提高。所以,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的团结和统一。

  三是推动张学良下决心发动西安事变,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统一战线策略思想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不仅在全国人民中得到了积极响应,而且在包围和进攻我根据地的国民党军队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应。当时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有民族正义感的将军所率领的东北军和西北军都不愿再打内战。他们曾先后与我军秘密订立了“互不侵犯,抗日友好”的协定,部队抗日救亡情绪日益高涨。山城堡战役取得胜利之后,更加坚定了张学良、杨虎城将军与红军联合抗日的决心,成了西安事变的直接导火线,在山城堡战役后仅20天,即1936年12月12日,便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使长达10年之久的国内革命战争宣告结束,实现了国内和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彭德怀在其自述中谈到山城堡战役时指出:“此役虽小,却成为促成‘双十二事变’的一个因素。”聂荣臻在《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仗——山城堡战斗》中说:“这一战斗对国内和平和抗日战争的实现,起了重要的促成作用。”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