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加强废旧地膜回收工作的几点做法

作者:环县县委办 张明智稿源:中共庆阳市委网 2011-04-19 14:59


  抓回收除污染保环境促发展——环县加强废旧地膜回收工作的几点做法

  近年来,随着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我县的大力推广,农膜使用量也逐步增大,地膜种植在给农民带来增产增收的同时,废旧地膜的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有效防治农田“白色污染”已成为当前农村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我县立足实际,广泛宣传,在大力推进地膜覆盖技术推广的同时,将废旧地膜回收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废旧地膜回收与农村环境保护“两不误,两促进”。在具体工作中,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工作部署及时。县上把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当做一项重点工作,在年初就做了安排,县上分管领导多次带领有关部门深入乡镇对废旧地膜回收和农村环境整治进行了调研和部署,联乡领导也多次深入所联乡镇,就该项工作亲自督查。各乡镇都积极创新工作,把废旧地膜回收和农村环境保护作为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任务来抓,成立了工作组,确定了负责领导。樊家川乡在全乡经济工作会上专门做了安排,与村上签订了责任书;洪德乡给包村领导划分了催收任务;演武乡围绕该项工作安排了“农村环境治理月”活动;其他乡镇也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在一季度乡镇重点工作督查中,县上又将此项工作作为一个重点进行了督查。

  二是组织到位,工作措施得力。县上确定由县供销社利用乡镇供销网络的成熟条件,负责牵头实施,年初县供销社就及时组织人力、物力,迅速展开了废旧地膜回收的各项工作。围绕废旧地膜对农村环境和农田的危害、废膜回收再生利用的好处、回收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等方面,在乡村集镇开展集中宣传21场次,悬挂横幅30多条,散发彩页5万份,在县电视台播放宣传片、新闻报道5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按照“方便群众,就地收购”的原则,在21个乡镇供销社建立了收购站,在7个人口相对集中,地膜覆盖面积大的行政村建立了村级收购点;通过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的办法,在保证货源的基础上,重点扶持了环城镇十五里沟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厂和曲子镇花旗村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厂两个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

  三是干群齐动,工作成效显著。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各乡镇在春耕生产启动之前,就组织干部群众深入覆膜大村、公路沿线、街道两旁,对废旧地膜和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捡拾和专门清理,部分乡镇号召各中小学把“农村清洁工程”当做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重要载体,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捡拾地膜,既提高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又达到了勤工俭学的目的,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目前已在全县21个乡镇建立废旧地膜收购网点28个,回收废旧地膜202吨,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两个,向回收企业交售废膜145吨。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