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纪委深入推进庆阳特色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作者:庆阳市纪委 庞宝庆稿源:中共庆阳市委网 2011-04-14 16:45


  反腐败斗争实践证明,健全制度是预防和制止腐败的根本途径和必然选择。庆阳市目前正处于大开发、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确保“十二五”目标的圆满实现,就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认真落实“12345”工作措施,稳步推进符合庆阳实际、体现庆阳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为庆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1、围绕一个中心促发展。制度建设作为上层建筑,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基础。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上,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这个中心,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要求,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和发展的办法,把反腐败渗透于庆阳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之中,努力创造有利于资源大开发、庆阳大发展的体制条件和法制保证,做到“经济快速增长、干部健康成长”。

  2、把握两个方面抓构建。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建设相辅相承、相互促进、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在制度体系构建上,既要针对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屡纠屡犯的现象,加强惩处性制度建设,作到惩治有力;又要围绕违纪问题多发易发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监督防控制度建设,做到关口前移。在制度内容拟定上,既要提出“不许”和“必须”的明确要求,又要明确违犯“不许”和“必须”的具体惩处规定,这样才能体现制度的威慑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3、贯彻三个要求显特色。一是上级政策具体化,要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既符合上级要求、又体现地方特色、实用管用的制度,突出操作性、针对性,把上级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措施上。二是外地经验本土化。要以开放的思维,发展的眼光,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甚至外国的经验做法,提升本地反腐倡廉制度水平。去年市纪委通过学习考察南方8省11市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加强市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实现了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历史性突破。三是成熟作法规范化。对基层干部群众在规范用权、强化监督等方面生动鲜活、成熟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挖掘总结规范,2007年市纪委对一些县区基层办案的做法及时总结,出台了《庆阳市“乡案县审”暂行办法》,被省纪委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实行。

  4、完善四个重点求实效。今年,市纪委与省社科院联合开展了庆阳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课题研究,提出我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抓好四个重点:一是工程招投标制度建设。这方面关键要创新招投标体制,完善专家库资源,建立起高标准、多功能的综合性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中心,将农业、交通、建筑、水利等建设工程全部纳入中心管理,切实改变分散招标、管理混乱的问题,通过体制创新推进制度建设。二是乡村财务管理制度。2007年至今,全市有103名村干部因退耕还林问题触犯刑律,占同期职务犯罪的31.5%。要切实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积极推广基层创造的“四议两公开”、“民情肯谈会”、“民情接待室”,村干部“双承诺双公开双评议”以及组帐村管、村财乡管、惠农资金一折统等制度,强化群众监督,减少村官腐败。三是政府采购制度。要全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指南、工作人员监督、代理机构管理、违纪行为追究等制度,在规范采购程序、强化外部监督、加强供货管理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行电子采购,杜绝不正当竞价行为。四是行政效能建设制度。2007年至今,全市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失职渎职案119件,占同期立案总数的24.64%,要围绕抓落实、干到位的要求,细化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行政问责、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政风行风评议、行政绩效考评等制度,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履职能力和廉政水平;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开通电子监察系统,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制度成效。

  5、创新五项机制谋长远。一是宣传机制。把反腐倡廉制度宣传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制度,认同制度,监督制度。二是领导机制。把制度建设列入各级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内容和责任要求,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督查机制。通过日常监督、执法监察、专项检查、责任制考核、述职述廉以及巡视等方式,及时纠改问题,督促制度落实。四是惩处机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要从严从速查处,公开曝光,警示教育干部群众。五是评估机制。建立评估办法,定期对制度的合法性、系统性、科学性、操作性等指标进行评估,提高制度效用。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