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49万群众受惠生态建设

作者:稿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1-04-06 15:55


  本报宁县讯(通讯员石颢)宁县确立“生态立县”战略以来,采取坝系建设与流域综合治理的生态建设举措,实施了马莲河流域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项目、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项目、烂泥沟坝系建设项目等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成骨干坝10座、中型淤地坝11座、小型淤地坝9座,治理小流域1359.5平方公里,营造水保生态林52750公顷,人工种草16910公顷,封山育林7810公顷,建成梯田产业基地68480公顷。目前,全县林草植被覆盖率达到46.65%,49万农村群众受益。

  宁县地处陇东黄土高原沟壑区,自然条件差,干旱缺水,生态环境脆弱,全县总耕地103.82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就占到了87%。建国后,宁县县委、县政府面对贫困,千方百计寻找摆脱贫困的根本出路,于1951年作出了《开展治理坡耕地为主的农田基本建设的决定》。之后50多年,县委、县政府9次换届、10次易人,但生态建设的目标未变,步伐未停。终于使昔日贫瘠的“三跑田”,变成了今朝农民增收的钱袋子。2009年5月宁县通过了国家水利部组织的“全国梯田模范县”验收,成为甘肃全省继庄浪之后与安定区、西峰区并列的梯田化县。10年前每逢大雨过后,马莲河流域的盘克镇宋庄村、前渠村,湘乐镇柏树底村、湘乐村等村的大小沟道里山洪暴发,川田被冲毁、正在生长或成熟的农经作物被卷走,沟里流淌的稠泥浆十几天也澄不清。宋庄村55岁的郭新民老汉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现在无论下多大的雨,沟道里的水流都很小。郭新民指着眼前的白吉坡水库坝库说,一部分雨水直接被梯田吸收,其余的流进了坝库。巨大的水域面积,改变了流域内的小气候。去年,我国西北地区出现严峻旱情,而盘克镇宋庄村的小麦一亩照样产了600多斤。粮食能够稳产是沾了梯田和坝库的光,坝库流域内种地的老百姓都这么说。

  依托坝库蓄水,宁县大力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培育适宜流域发展的区域产业,建成了九龙河川区、城北河川区设施化瓜菜种植示范区,湘乐河川区、寨子河川区、九龙金枣种植示范区、马莲河川区甘草种植示范区等一批特色产业开发示范小区,配套小型提灌工程,发展山地梯田灌溉。依靠坝库水资源和便捷的交通条件,砖瓦厂、养猪场等全县56家民营企业在山间梁峁崛起。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