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县苹果产业培训成效显著

作者:庆城县委办稿源:中共庆阳市委网 2010-12-15 14:24


  近年来,庆城县把培训果农作为提升苹果产业整体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果品产业作为强县富民、支撑新农村建设的第一产业,按照“扩规模、促管理,提质量、增效益,拓市场、创品牌”的总体思路,以建设生态果园、发展有机果品为方向,以提质增效、促进增收为目标,持续扩张基地规模,创新发展模式,夯实基础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市场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全县果品产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县扶贫办从11月下旬开始,利用农闲时节,采取学习、集中办班的形式,举办扶贫开发苹果产业培训班6期,培训727人。培训中,聘请陇东学院、庆阳林校、县党校和县园艺站的农业教授及专家,讲解全县的苹果生产形势、有待解决的热点问题及今后的工作任务,提醒广大果农要充分认识苹果生产在促进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果农转变思想,树立苹果产业规模化、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同时对受训果农每人免费发放果树栽培管理与病虫害防治教材两本、苹果栽培技术管理历一张、苹果病虫害防治物候历一张、果树剪定铗一把、补贴来回路费20元,受到了广大果农的称赞。县果业局还把果园管理技术印册制画发给果农,经常组织技术员深入果园现场培训,并邀请省市果业专家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县广播电台开办了《农村天地》专栏,坚持每周三定期播出有关节目。县果业局结合“百、千、万”下乡活动把技术、信息、农药送到田间地头。

  目前,庆城县苹果产业发展正处在历史性的转型时期,各果业协会针对苹果生产中普遍存在的果园郁闭、树龄老化、土壤肥力下降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地开展工作,做好了老果园更新、新果园建设等重点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推动庆城县苹果生产健康、持续发展。近两年以来,庆城县年培训果农在3万人次以上,由60多名果业专业技术人员、2000多名农民技术员和2500户果业科技示范户组成的农村骨干技术队伍已成为全县果业生产发展的主力军。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