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民情日记”:庆城人大代表履职的助推器

作者:庆城县人大办公室 夏广录稿源:庆城公众信息网 2010-12-06 15:13


  “‘民情日记’真管用,让过去‘晴天走时一身土,雨天行时一身泥’的泥泞路一下子变成了平整宽阔的水泥路。现在骑摩托车只要10分钟就可以回家了。”眼下,甘肃省庆城县白马乡冉肴村群众提起马路竣工通车,都高兴地如是说。

  今年以来,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以“知民情、帮民需、解民难”为主题的“民情日记”活动,“民情日记”分门别类建立生活困难、治安调解、弱势维权、卫生环境、失业下岗、文化生活、社会关注等7大类,要求县人大代表分片包干,以选区为单位,深入村组、社区、企业主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倾听民声,并采取记“民情日记”的形式,坚持每人每周走访3-5个选民,召开1—2场座谈会。

  以前,白马乡冉肴村有一段1500多米长的泥泞路,长期给全村的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许多群众一看到下雨就犯愁。在这次主题活动中,县人大代表郭君来在一次座谈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仅认真作了记录,而且在“民情日记”上重重地打了个问号。回来以后,便立即向乡政府提出了重修这条路的建议,引起了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铺路事宜,并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勘察,从拿方案到铺路竣工只用了半个月时间。

  “民情日记”从“记”到“办”的全过程,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了代表与群众的真诚沟通,从而达到了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的目的,促使了政府工作作风转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推进和谐庆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活动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通过“民情日记”接待、掌握各类事项248件,其中及时解决215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0%。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