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光耀千秋

2007-01-17 11:31来源: 

  当年的陇东,就是现今的庆阳市(原庆阳地区),她是原陕甘宁边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陇东老区是我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从没有丢失过的一块保存最完整、最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她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陇东民主革命运动,是庆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甘肃陇东这块黄土地上,为争取自身解放和民族解放,进而实现社会主义而进行的一场伟大的革命。陇东民主革命斗争的历史,是中国革命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庆阳的历史,可上溯到黄帝巡狩和周祖创业,她是中华民族及其农耕文化的一个重要发祥地。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世代熏陶,庆阳人天生就有一种诚实敦厚、吃苦耐劳、克勤克俭、崇尚礼义的品性。

  庆阳地理位置也十分重要,人民久有习兵尚武的精神。北接宁夏的环县,山峁连绵不绝,史称“实银夏之门户,豳宁之锁钥”;东靠陕北的合水县,“原阜盘旋,沟涧辐辏”,与子午岭浑然相接,成为天然屏障;南临关中的宁县,史说“联络关陇,襟带那岐,川谷高深,地形险固”;西当六盘山的镇原,“襟带秦凉,拥卫畿辅,关中安定,系于此也”,战略地位也很突出。险要的地理形势,使庆阳地区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长期的战争环境中,人民习兵尚武精神和勇于反抗意识得以陶冶和磨炼,威武不屈、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深深根植于这块古老的黄土地。

  发生于现代史上的民主革命斗争,是庆阳历史上壮丽的一页。这段历史,从1925年革命先驱王孝锡浴血播火开始,到1949年7月庆阳全境解放为止,总体上可以划分为党在陇东的早期活动时期、陕甘边时期和陕甘宁边区时期三个阶段。

  党在陇东的早期活动,始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后期。1925年,出生于宁县太昌镇的青年王孝锡在家乡组织了“青年社”,在苦难深重的庆阳大地上建立起了第一个进步组织。当年入党后,他于1927年秘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第一个农村支部一,——“中共邻宁支部”,宣传革命真理.点燃革命火种。1928年,王孝锡不幸被捕牺牲,党在陇东的革命活动受到严重挫折。

  1930年初,刘志丹、谢子长到陕甘边界宣传群众,开展兵运活动和武装斗争,领导当地人民群众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华池县南梁成立。在打破敌人数次“围剿”后,1935年8月陕甘边、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西北革命根据地形成,为北上抗日的红军和党中央提供了落脚点。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经宁夏固原进入庆阳地区,途经镇原、环县、华池3县的20多个乡镇,行程约260公里。1936年冬,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最后一战……一环县山城堡战斗,标志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结束。全国性抗战爆发后,西北革命根据地定名为陕甘宁边区,陇东根据地即成为党中央、毛泽东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革命斗争也随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陕甘宁边区时期的陇东,在抗日战争阶段,党政军民万众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抗日民主制度不断完善,武装斗争蓬勃发展,文艺事业一片辉煌,区内经济空前繁荣。这对我党打破国民党顽固派的经济封锁和粉碎其军事进攻,对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陇东老区成为当时全国最为光明和进步的地方之一。在解放战争阶段,陇东党政军民——方面就地开展对敌斗争,配合野战部队打败’厂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屡次进犯,保卫了陕甘宁边区;另一方面随军作战和踊跃支前,为解放大西北和解放全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烈士鲜血洒遍了老区的土地,老区人民倾其所有养育了革命。

  在严酷的革命战争年代,庆阳老区人民在党中央、毛泽东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在同国内外敌人和各种艰难困苦进行的英勇卓绝的斗争,创造了慷慨悲壮的英雄业绩,炼就了垂裕后昆的老区精神。老区精神的内涵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拓创新的变革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作风,面向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无论是在创建人民政权的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建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年代,老区精神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

 编辑:[滑尚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