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县位于甘肃省东部,隶属庆阳市。东、南与陕西黄陵、长武相连,西临甘肃泾川,北与庆阳市合水、西峰接壤。辖14镇4乡、257个行政村、13个社区,总人口55万,其中农业人口50.59万。总土地面积2653平方公里,耕地100万亩。

  • 人文古郡。宁县是中华民族最早开拓的区域,具有数千年文明史的古郡名邑。古义渠国建都于此,周先祖公刘在此拓荒务农,开创基业,属周族发祥地。秦始置县,西魏改称宁州,一直沿袭至清代。公元1913年(民国2年)始称宁县。境内历史文化遗址众多,现存的周先祖生息地“北豳古城”、秦始皇巡游时的“秦直古道”等古遗址底蕴沉雄。黄土地域文化深厚,香包、刺绣、剪纸、石雕等民俗文化产品享誉陇原。宁县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早期活动地之一,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

  • 陇上门户。宁县属甘肃省东南边界县份,踞甘陕两省结合部,鄂尔多斯盆地之腹地,关中—天水经济圈之中枢,是庆阳市南通陕西、西达兰州的门户。距庆阳机场56公里,西平铁路、福银高速公路、国道211线、省道202、303线、宁正长二级运煤大通道穿境而过,城乡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电力、通讯网络覆盖全境。

  • 黄土绿洲。宁县地处“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腹地,属暖温带湿润半湿润气候,年均降水量572毫米、气温8.9℃。泾河、蒲河等9条河流流经境内,林地面积200多万亩。绵延县境东部的子午岭原始森林为中国黄土高原上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水源涵养林区,素有“天然水库”之美誉。罗山府、桂花园森林公园,白吉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叶王川温泉度假区山清水秀,景观奇特,为绝佳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 资源富地。宁县是新兴的能源大县、资源大县,是中国目前预测煤炭储量第一大县,煤、油、气资源富集,预测煤炭储量1027亿吨、煤层气储量2150亿立方米、石油储量3亿吨、天然气储量4亿立方米,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是甘肃省确定的陇东大型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区,是庆阳市建设千万吨级大油田、亿吨级大煤田和陇电东送基地的中心区域。县内长庆桥工业集中区是国务院确定甘肃省重点建设的三大煤化工产业集聚区之一。

  • 农畜大县。宁县是甘肃省农畜产品生产大县,境内农畜产品种类繁多、品质优良,西北名畜——早胜牛发源于此,宁州羊、富士苹果、曹杏、黄甘桃、九龙金枣、黄花菜、黑木耳等特色农畜产品驰名陇上。是中国苹果最佳适生优生区之一,国家级早胜肉牛标准化示范县,甘肃省牛羊生产先进县、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甘肃省重要的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宁县 赏璀璨花灯 品传统文化

“没想到今年家乡的宁州不夜城这么漂亮,全家人来这里逛了一圈,发到微信朋友圈的视频总会有很多朋友点赞。”近日,回宁县过春节的刘小平一家人来到宁州不.......

More

红绿灯下保畅通 尽心尽力显担当

刘耀辉,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交通警察。从警25年,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抒写着一名交通警察无怨无悔的追求,践行.......

More

宁县良平镇陈家村百亩螺丝菜进入...

11月12日,宁县良平镇陈家村百亩螺丝菜进入了采收期,八十多名村民在田地里刨挖、捡拾、过筛、装袋、称重,一派丰收的景象。....

More

宁县早熟苹果“甜蜜”上市

眼下,正值早熟嘎啦苹果采收季节,在宁县金农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太昌苹果基地,一颗颗鲜红的苹果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果农正忙着采摘打包,享受着收获的.......

More

宁县: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力甜瓜“...

眼下,正值宁县设施甜瓜开园上市的时节。走进位于南义乡寨河村的会霞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甜瓜种植基地温室大棚,一个个甜瓜掩映在翠绿的藤叶之中,散发着.......

More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